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价格 数量承诺是中欧谈判失败的见证者
国际新能源网 |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浏览次数:565 发布时间:2015年7月8日
摘要:

双反谈判结果尚未公开,有关谈判结果的各种消息已经扑面而至:有关于双方谈判人员如何煞费口舌、推心置腹的颂扬,有关于协议达成后中国光伏企业将保住6成甚至是9成市场份额的推断,有关于0.55、0.57或0.58的最终价格预测,还有关于7G限量指标的下达后国内企业“内斗”的分析……

  硅业在线赢硅网78日讯 “双反”谈判结果尚未公开,有关谈判结果的各种消息已经扑面而至:有关于双方谈判人员如何煞费口舌、推心置腹的颂扬,有关于协议达成后中国光伏企业将保住6成甚至是9成市场份额的推断,有关于0.55、0.57或0.58的最终价格预测,还有关于7G限量指标的下达后国内企业“内斗”的分析……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光伏价格、数量承诺是中欧谈判失败的见证者,不应该成为任何人士击掌庆贺的资本,从谈判开始的那一刻起,中国光伏业就注定会成为这场游戏的输家。

  第一,反倾销指责根本就不成立。国内光伏组件较欧盟企业自产产品价格较低是自然现象:一方面,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税收成本等前期投入本就较少,这是我国制造业一贯具备的“核心优势”,是产业分工的典型案例,而并非国内企业刻意地、大幅地压低销售价格;另一方面,国内光伏企业经历过大规模扩张后,集聚效应已经凸现出来,大规模生产的最直接影响便是降低成本投入,提升产品的价格优势。无论中国光伏业处于“中国制造”的哪个阶段,成本降低都是必然结果,且与倾销无关。

  第二,反补贴指责根本站不住脚。作为新兴行业,光伏产业在世界各国都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上游多晶硅生产、中游组件加工、下游光伏电站建设各环节都普遍存在补贴现象,这并非某个国家、某个地区、某个政府、某个企业的个别案例,而是世界范围内存在的常态。欧盟各国补贴现象早已泛滥成灾,而拿中国政府补贴说事,这岂不是“以百步笑百步”?

  欧盟对光伏产品的“双反”本已站不住脚,但国内却从未采取正面、直接、有效的反制措施,一而再再而三的妥协逃避,最佳反击时机已经丧失殆尽。第一,针对欧盟、美国、韩国的多晶硅调查迟迟不敢公布,近期颁布税率也只针对美韩而刻意避开欧盟。而欧盟对华多晶硅与中国对欧光伏组件的出口如出一辙,政府层面完全可以拿多晶硅敲打欧盟,却总有投鼠忌器之虑。

  直接、正面的反制措施被束之高阁,非但没能换来欧盟的同情和理解,初裁结果在多半成员国反对的情况下仍按时公布并生效。第二,汽车、葡萄酒、农产品、奢侈品等都是中国手里握有的“利器”,可以对欧盟方面采取严重打击,但都没有被相关部门拿来作为重点武器使用。“以和为贵”态度非常明确,殊不知欧盟方面即便作出些许让步,国内光伏企业仍会陷入营收困境。如果将此定义为中欧双方的贸易战,中国避而不战的做法已经注定了国内企业将输在起跑线上。

  不管最终价格是多少、数量是多少、税率是多少,此次光伏争端都是以中方完败收场:国内主要光伏巨头已经纷纷从欧盟市场败退,而新兴市场和国内市场尚不足以承担如此多的过剩产能,加之财务问题日益严重、银行系统适时收缩信贷,光伏企业能否顺利“过夏”已然尚未可知。本就不该存在的问题,以何种名目打压给国内光伏企业都是不公正的!我们向往没有贸易壁垒的公平竞争,也不主张任何形式的争端,但若贸易战争无法避免,因何我们会畏惧光伏战?因何我们会让光伏企业“哑巴吃黄连”?

  2012年就有传言有关部门要上调“十二五”光伏装机容量,当时只在业内喧哗一时而并未被颁布出来,近日相关文件则落实下来。光伏“国六条”也好,“国八条”也罢,与其说是有关部门真正的将整个行业发展做出明晰规划,还不如说是简单的指明行业当前存在的困境,是调前消化谈判不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国内光伏企业、相关人士对行业真实生态早已了如指掌,而他们翘首以盼的是真正能够为企业带来福音的好政策。

  大规模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做法是错误的,只有兴建大规模的光伏基地才能释放过剩产能、消化积压库存。政策的制定是关键,但当前并不缺乏政策,缺乏的是政策的落实!政府不应该从这个被自己一手扶植起来的新兴产业中果断退出!尽快落实相关政策才是重中之重!然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浮出水面、银行系统资金匮乏、电网公司尾大不掉,补贴、并网政策何时又能落实呢?而补贴、并网政策若不能很好落实,再谈光伏行业辉煌远景又有何意义?!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池生婷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hist@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