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像用Wi-Fi一样用能源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990 发布时间:2015年7月3日
摘要:

为能源互联网概念的首倡者,美国学者杰里米 里夫金认为,能源互联网是把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在能源开采、配送和利用上从传统的集中式变为智能化的分布散式,从而将全球的电网变成能源共享网络。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3日讯 

时下,“能源互联网”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当我们在谈论能源互联网时,我们在谈什么?

作为能源互联网概念的首倡者,美国学者杰里米 里夫金认为,能源互联网是把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在能源开采、配送和利用上从传统的集中式变为智能化的分布散式,从而将全球的电网变成能源共享网络。

里夫金还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描绘了未来的生活场景,“就像使用Wi-Fi一样,通过互联网和能源的结合,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能源共享。当地球的一半处于黑夜时,其富余的能源可以通过互联网智能地转移到处于白昼的另一半球。”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敲定了智慧能源等11个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以及相关支持措施。业界普遍认为,这将对能源互联网的落地产生重要影响。

时隔几日,6月30日,北京举办的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首届研讨会上,来自发改委、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新能源企业等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进程及趋势。

在信达证券首席研究员曹寅看来,能源与互联网相辅相成,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模式广泛应用的产物,以能源消费者为核心,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变得更加的民主化、扁平化,需要我们变换思维视角,需要所有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参与。

会上,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秋野教授评价能源互联网时提到,能源互联网是对现有生态系统的破坏,呈现对等、开放的特征;从能源互联网的角度,就是把原有的垂直网络转换成扁平化、且信息对等的网络。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主任曹军威曾提出,能源互联网是以互联网理念构建的新型信息-能源融合“广域网”。本次研讨会上,曹军威进一步分析指出互联网的发展对能源互联网的借鉴作用,以实现“信息流”与“能源流”的相吻合。

对能源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刘敦楠认为,相比以往电力行业,能源互联网的交易主体不再是少数,将变得更多元化,市场结构趋向动态变化;交易商品将多样化;交易政策分散化;交易管理市场市场化等。

尽管中国能源互联网尚处于初始的发展阶段,但随着政策利好,能源互联网逐渐在国内升温。今年3月,由《能源》杂志社发起的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旨在通过有效互动,凝聚能源行业各方资源及优势,实现信息、资源与经验的共享,推进中国能源互联网事业的发展。

作为活跃于全球市场的新能源企业,中盛为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本次互联网联盟研讨会上,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与《能源》杂志社社长周岳轩为联盟成员授牌。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池生婷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hist@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