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出大事了! 苹果公司美国工厂光伏屋顶着火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717 发布时间:2015年5月30日
摘要:

这家工厂是苹果的全球网络指挥中枢,定位于数据中心,可对其他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进行控制。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30日讯 这家工厂是苹果的全球网络指挥中枢,定位于数据中心,可对其他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进行控制。

  近日,苹果公司一直引以为傲的位于亚利桑那Mesa的工厂屋顶突然起火,现场浓烟四起,光伏组件被烧毁。这批组件是美国碲化镉薄膜企业First Solar的产品。这家工厂是苹果的全球网络指挥中枢,定位于数据中心,可对其他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进行控制。苹果中国公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起火原因和调查进展可对外公布。

  35分钟左右扑灭大火

  据美国本地媒体---亚利桑那ABC15新闻网站的报道称,起火点似乎是装货码头仓库对面大楼的屋顶光伏组件。这些组件可向当地14000户的家庭供应电力。据报道,Mesa消防局共出动了100多名消防员,花了约35分钟扑灭大火。来自Digital Trands的消息则指出,消防人员从工厂里解救出了12个人,社交媒体Twitter上的说法则是,总共解救了30~40人。幸运的是,该事故没有人员伤亡。

  据了解,此次大火对屋顶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造成了严重破坏。当天,Mesa的气温今天达到了33摄氏度,这可能也是导致火灾的因素之一。

  从现场图片上可以看出,整个屋顶中部分有序排列的黑色电池板被全部烧焦,滚滚的黑烟弥漫在城市的上空。烧焦的部分还比邻着两根管道,但尚不清楚这两根管道的具体作用。由于火势及时被控制,因此设计的面还只是其中一块区域,并没有将所有电池全部烧毁。

  苹果公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公司对安全健康工作场所有要求,“我们会尽早与供应商进行沟通协调,亲临现场以确保工厂设施和生产流程符合规定。”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火势似乎不轻,现场可能没有安装烟感或温感传感器,要么是安装了却失灵。如果有传感器正常作用并及时报警,不会发生这么大的火灾。另外,监控系统未能实现组件级、甚至组串级监控,如果监控系统可准确捕捉的话,那么把火灾消灭在发展阶段并不难。对于双波薄膜组件可高温引燃这一点,在业内看来也有些不可思议,有可能是屋顶其他材料着火而顺带影响到电池组件的。

  工厂用途发生变化

  这个工厂最初由First Solar拥有,此后又变了主人,成为苹果和极特先进科技(GT Advanced,下称“GTAT”)联手打造的厂区,规模约为130万平方英尺的工厂(即12万平方米左右),主要为苹果设备生产耐刮擦的蓝宝石屏幕。

  当时,苹果公司还借出了4.4亿美元用来给GTAT购买蓝宝石生产设备,也曾与GTAT签订了大额的蓝宝石屏幕订单合同,但后来爽约,苹果最新的iPhone 6也未能采用蓝宝石玻璃屏幕。

  2014年10月,GTAT宣告破产,随后关闭了该工厂。GTAT一度希望苹果来接管这家工厂,但苹果依然通过出售该厂内的2000多座熔炉令GTAT清偿之前拖欠的债务。

  2014年2月,苹果公司再度宣布计划对该厂投资20亿美元,建成一个大型数据中心。按照亚利桑那州州长Doug Ducey的说法是,这是一个在10年内投入、苹果拥有30年经营权的企业。这家工厂会成为苹果其他数据中心和网络的控制中心,负责管理如iCloud、Siri和iTunes等服务的网络数据处理业务。该数据中心将提供600个设计工程及建筑的工作机会,并且将完全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今年2月的报道称,苹果公司预计最快在2016年对该工厂动工。

  当初,为了吸引苹果进驻,Mesa市有关部门也竭尽所能的满足苹果方面需求,包括采用100%绿色可再生能源,建造新的变电所,建立了自由贸易区,甚至还降低了70%的财产税。

  目前,苹果公司在美国内华达州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另外计划在爱尔兰高威郡(County Galway)和丹麦中央省区(Central Jutland)建立两个数据中心,用于支持苹果在欧洲的在线服务,如iTunes Store、App Store、iMessage、地图和Siri等。

  上述三个数据中心都将全部采用新能源来供电。其中,美国内华达州的iCloud数据中心已拔地而起了几幢大楼,配备安全护栏及雨水涵洞等设施,也安装了水冷却系统。该数据中心与NV Energy光伏电厂为邻,双方也在接洽合作。但此次亚利桑那工厂失火事件也给苹果敲响了警钟,光伏发电的安全性不得不谨慎对待。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张茜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zhangx@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