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Manz:一体化解决方案 抢滩高效光伏组件市场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688 发布时间:2015年5月30日
摘要:

光伏组件是光伏电站的发电主体,承担着发电的重任。据相关资料显示,未来五年,太阳能光伏制造和终端市场供应将使用常规太阳能级硅片的标准晶硅制造技术、使用高质量硅片的高效晶硅制造技术以及薄膜技术这三种。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30日讯 光伏组件是光伏电站的发电主体,承担着发电的重任。据相关资料显示,未来五年,太阳能光伏制造和终端市场供应将使用常规太阳能级硅片的标准晶硅制造技术、使用高质量硅片的高效晶硅制造技术以及薄膜技术这三种。

  提到太阳能电池的技术路线,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吵得火热的晶硅和薄膜的主流之争,两种不同技术路线的企业纷纷怒刷存在感,以期得到业界响应。对于分别持有两种技术路线的企业,谈论谁是主流的问题难免有些偏颇。那么对于一家持有两种技术路线的企业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对此记者采访了Manz集团德国总公司太阳能销售部副总裁IN-JEA LEE。

  高效组件横空出世 抢滩国内光伏市场

  IN-JEA LEE表示认同晶体硅是主流这个观点。他认为现在传统薄膜的技术大概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晶体硅才是目前最大的主控者,所以未来几年内晶体硅还是主流。晶体硅大部分的工艺流程以及材料都已经被标准化,所以这个产业才能继续蓬勃发展,才能降低成本。反观薄膜技术仍是处于各家厂家拥有各自不同的技术,除了CIGS以外,其他技术使得工艺流程、生产设备、材料无法被标准化,进而无法降低整体成本。然而目前晶体硅的技术利润空间并不是太大,所以在未来发展里面,只有那些懂得控制成本的制造商,或者是效益比较高的制造商才可以生存下去。

  不管晶硅与薄膜两种技术路线是兄弟还是竞争对手,晶硅的主流位置短时间内是不会被撼动的。而近年来另一种晶硅产品——高效组件的迅速走红也让人们看到了晶硅电池的发展潜力。据了解,高效组件并不是指直接降低光伏电池组件的成本,其真正的价值在于,提高转换效率让所需电池板减少,从而不仅缩小光伏发电系统的占地面积,而且能够降低电站使用的辅助材料,如支架、缆线的成本,安装电池组件所需的高昂人工成本也得以减少,使得高瓦数组件整体上更具备成本优势。

  能源智库EnergyTrend曾明确指出:掌握高效技术,必定成为光伏制造企业生存成长的关键因素。知名光伏市场调研公司Solarbuzz在2015年3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也表示“高效的晶硅电池预计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供应商市场规模将增长200%”。一时间高效组件倍受追捧,无锡尚德、隆基股份、中利腾晖等厂商纷纷上马高效组件项目,抢滩光伏市场。

  EnergyTrend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中指出,未来1~2年中,高效组件技术中PERC、N型单晶等技术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据了解,德国Manz集团产品线也涉及高效组件领域,此前Manz推出了业界领先的cSi生产解决方案,得以量产出平均效率高达20.6%的PERC电池。

  整体解决方案 降成本、提效率

  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发电效率是每个光伏企业不懈追求的目标。IN-JEALEE则认为,不管是降低成本还是提高效率,都不应该只着重在其中一项。由于光伏产业的演进是非常快的,如果只局限于现在的降低成本,而不提升效率的话,一段时间之后,只注重低成本的产品已经没有办法在市场上销售了,所以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必须想办法提升转换效率,这样未来才能跟得上行业的脚步。

  IN-JEA LEE表示,Manz亚智的想法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PERC高效电池生产整体解决方案,使客户可以在原有的生产在线升级,而不是要客户购买一条全新的生产线。MANZ的PERC高效电池生产整体方案包括目前市场上最火的背钝化镀膜技术及激光开孔技术,能够帮助客户提高他们的效率。Manz是唯一能够同时为PERC电池生产提供背钝化的镀膜设备跟激光开孔设备的企业,因此拥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在帮助客户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某种程度地为客户降低生产成本,因为此时客户只需要升级在原有的生产在线的设备,而不需要去买一条全新的生产线。

  全方位服务 提供技术支持

  Manz在晶体硅技术里面,主要注重在电池的生产,Manz的解决方案,将设备贯穿于整个电池生产过程中。“从生产线的第一站到最后一站都有所囊括,包括一开始的进料检验,影像处理,量测处理等。Manz在湿法蚀刻的槽体里面提供PECVD上下料系统。接下来,在后端的丝网印刷环节,Manz还会提供一次丝网印刷或者两次丝网印刷工艺技术的支持。最后一站的分选环节,分选机需要做影像处理、做电性的量测和一些破片的检测,这些都是由Manz技术团队来做。”IN-JEA LEE说。目前,Manz也拥有了PECVD技术、激光开孔技术、还有背面抛光的湿法蚀刻技术,这些设备是目前Manz在晶硅太阳能里面所提供的主要设备。

  除了自身出产的设备之外,Manz还积极与其他学术单位及研究机构合作,使用外部的一些资源来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IN-JEA LEE表示,未来Manz在工艺设备上面,一定会为客户提供品质优良的解决方案。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张茜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zhangx@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