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淘金”光伏智能运维千亿市场

2015年5月20日13:38浏览次数:877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20日讯 遥望眼前的“蓝色海洋”,思量金缕阳光下的财富收益,在互联网时代,只能说“太out了”!如今,只须手指一动,查看电脑软件上波动的曲线和数字,整个电站的运行便了然于胸。这就是当下智能运维带来的变革。

  随着光伏装机容量的持续扩大,每年近30亿市场规模的综合运维服务成了最抢手的“蛋糕”。无论是从逆变器着手,还是第三方提供专业的大数据,各大企业都纷纷亮出了“杀手锏。以提供新能源软件产品及服务为使命的国能日新,对智能运维也有着自己的布局。

  互联网思维下的智能运维

  今年最火热的概念莫过于“互联网+”。自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成了各个行业的讨论热点。光伏行业自然也不会错过,智能发电、智能监控、智能电网、智能运维等升级模式应用而生。

  “目前,我国光伏电站规模增量巨大,但问题却也频发,包括故障处理不佳、运维效率低、安全防范不足、监测数据分析能力不足等,这严重影响了整个电站运行质量和投资收益。”国能日新副总经理周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而在互联网思维下,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智能化运维解决。”

  周永介绍,国能日新正在开发集互联网技术于一体的云平台,而其前身便是“驭能者”。

  2014年底,国能日新推出了基于SASS模式的O2O智能化应用平台“驭能者”,是一个集成了资源评估、风功率预测、光伏功率预测、故障诊断、生产运行管理系统、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项目定制咨询、在线论坛等内容的线上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体验。各系统功能相互关联,切换自如,功率预测准确度达90%以上,且通过双机备份、自动切换、专人值守,实现全天候无故障运行,真正为客户提供专人专项、个性化定制、全程跟踪、7*24小时响应的特制服务。

  “我们将通过这个平台帮助光伏电站科学合理地智能运维,使光伏电站收益提高2%~5%。”周永说。

  智能运维的衍生服务

  在传统能源紧张、环保压力加剧的今天,光伏等新能源逐渐成了能源替代的“先行军”,但不得不重视其一个先天性“缺陷”——波动性和间歇性。若电网无条件对其完全消纳,一旦发生极端天气,势必将对电网实时调控造成安全隐患。

  如今,对光伏电站的输出功率进行有效预测成了电网部门的急切所需。国家电网甚至要求各电站安装光功率预测系统。

  “围绕光伏电站运维,智能调度、精准发电量预测与优化等衍生服务越来越受到关注。以西北区域为例,光伏实际出力与短期96点预测值偏差应小于预测值的10%;风电场/光伏电站短期、超短期功率预测上传应大于99%,若未达标,将面临电网的巨额罚款。”周永介绍。

  为此,国能日新独立开发出国内第一款光伏并网电站高精度功率预测系统。

  据介绍,国能日新高精度功率预测系统,以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为基础,搭建完备的数据库系统,利用各种通讯接口采集光伏电站监控数据,采用光电信号数值净化、高性能时空模式分类器、数据挖掘算法、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及多目标优化对各个光伏电站进行建模,对光伏并网电站未来168小时负荷——时间曲线进行高精度功率预测,在满足电网各项指标的基础上,为电站的科学运营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市场竞争刚刚开始

  随着并网电站规模越来越大,后期运营和维护将成为增长最快的板块。

  据行业人士测算,按照运维成本一般占光伏电站收入的8%来计算,每年光伏电站运维市场规模将接近34亿元。而到2020年,光伏装机要达到100GW,未来的运维市场将是千亿级市场。

  在周永看来,国内光伏运维市场未来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更多的运营服务机构将出现。“智能运维服务,不仅可以保障光伏电站在25年生命周期内高质量运行,而且可以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电站投资收益。”

  但是,目前市场上的运维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人认为运维只是“擦板子”。再加上揪扯不清的“价格战”,让整个运维市场“只是看起来很美”。

  “恶性竞争的‘价格战’是会破坏整个光伏电站运维领域的。价格与质量是相辅相成的,通过先进的监控软件与科学的监控管理,会降低运维成本,但是过度的压价行为,难以保证运维服务质量。”周永评价到。

  因此,国能日新选择建设光伏运维整体化解决方案,用高端平台和高质服务承载光伏电站的建设。

  “光伏电站运维的核心是应用互联网思维,搭建集调度、监控、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化平台,从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分别进行把控,使得光伏电站发电效率最大化。”周永说。

  国能日新电站运维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提供优质运维服务系统指导下的运维服务体系建设。该体系包括光伏功率预测、AGC/AVC装置、生产运行管理系统、集中监控与调度管理系统、故障诊断系统、光伏电站远程诊断与运行分析服务、光伏电站现场诊断与发电量提升服务、光伏运维服务数据库等,通过系统指导运维服务团队,使电站发电量最大化。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张茜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zhangx@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