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宁夏指标不足 中民投百亿光伏版图开门遇阻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367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5日
摘要:

计划“在光伏发电行业,五年内做到全球第一”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正在衔枚疾进。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5日讯  计划“在光伏发电行业,五年内做到全球第一”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正在衔枚疾进。

  自2014年5月在上海成立,时隔不到1年,中民投再次为其光伏版图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4月18日,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开工奠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种种迹象表明,中民投的“五年计划”已经悄然启动。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中民投要想实现其光伏野心似乎为时尚早。地方指标配额不足、并网配套建设滞后等都是中民投无法回避的难题。

  巨资押宝宁夏

  盐池这座位于宁夏东部地区的小县城,如今俨然成为各大光伏企业抢夺的宝地。

  “在中民投之前,就已经有数十家光伏企业来盐池考察洽谈。”盐池县工业和商务局钱永智副局长对记者表示,在中民投落户之前,盐池县就已经在王乐井乡规划了一个面积为27770亩的光伏发电示范园区,先后有40多家光伏企业有过投资意向。

  至于中民投为何会将投资绣球抛给了盐池,钱永智认为,“建设光伏电站要具备两大条件,一是土地,二是光照,而这两者恰好都是盐池的优势。”钱永智表示,为了支持中民投项目,盐池并没有将该项目纳入王乐井光伏示范园区,而是单独腾出了9万亩的项目用地。

  该局另一位副局长王旭鹏则称,盐池县行政规划面积逾8000平方公里,但只有17万人口,有很多富余的土地可用于光伏电站建设。“我们这里地广人稀,日照条件充足,很适合搞光伏电站。”

  其实,盐池只是中民投在宁夏布局光伏的第二站。早在2014年8月,中民投就与宁夏签署了涉及500亿元光伏产业投资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2月,中民投在宁夏的首个光伏项目开工建设。

  “以宁夏破题,要为全国布局打下基础。”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公开表示,中民投的新能源版图将会在西北、西南、华东、华南、东北这五大地区呈现,宁夏则是重中之重。

  “我们对中民投的投资实力从来没有过质疑。”钱永智对中民投的资金实力很有信心,“中民投背后的股东都是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银行家,他们最不缺的就是钱。”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光伏电站,最主要的就是资金支持,这点中民投根本不用担心。“指标不够可以再找,配套也可以慢慢建起来。”该人士称,中民投的资金实力摆在那儿,“只要有钱,其他都不是事”。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则认为,在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的趋势下,发展光伏产业是改变中国能源结构的切实需要,“所以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乐观,中民投进入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萧函也表示,光伏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中民投要想短期内成为龙头老大并不容易。

  指标配额难题

  现实中,尽管中民投在盐池的光伏项目已经启动,但在后续建设进程中,依然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钱永智对记者表示,目前中民投的项目还处于可研阶段。他透露,中民投项目除了光伏电站之外,还配套有现代农业等项目,目前园区规划已交付设计,初期图纸正由中民投审查修改,盐池方面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修改意见。

  “其实中民投项目的长远规划是建设3GW的光伏电站,当前规划是2GW,今年规划建设的规模是1GW,计划6月开工建设。”钱永智称,此前媒体报道的150亿投资仅仅是指今年1GW的投入,其中100亿用于光伏电站建设,其他50亿则用于相关的配套建设。“因为宁夏自治区招商引资有规定,引进的项目投资有30%的资金要用于相关的配套产业建设。”钱永智说。

  作为给予地方扶持产业发展的投资回馈,在未来电站建成发电之后,中民投初步打算从每度电中抽取3分或者6分、9分用于成立一个扶贫基金,扶持后期的一些发展项目。不过这只是一个初步计划,基金会具体如何操作仍未可知。

  除此之外,中民投如此庞大的投资项目也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指标配额”,王旭鹏表示,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光伏建设指标问题,指标落实不了,电站无法并网,投资再大也没有用。

  钱永智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向记者透露,今年宁夏全区的光伏电站指标仅为600MW,而中民投一期规划为1GW,现有指标根本无法满足需求。“中民投很有可能会通过自己的关系直接向国家发改委或国家能源局要指标,也有可能在向国家层面要指标的同时,占用宁夏一定比例的指标。但具体的指标如何落实,还没有准信儿”。钱永智称,指标拿不下来,项目就没法开工建设。即使打擦边球上马建成了电站,发出的电也没法上网。

  除了指标尚难落实,困扰中民投的另外一个烦恼就是光伏电站的配套并网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前盐池还未建成配套的输电外送设施,全县依托宁夏输往浙江的特高压±800线路的两座变电站——太阳山和古峰变电站仍处于建设阶段,建成之后才有可能解决并网问题。

  不过,在困难面前,盐池县和中民投正在试图想别的办法。“中民投打算采取倒逼机制,即先开工建设,再倒逼让国家或自治区解决相关问题”,钱永智透露。

  记者就此多次致电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宁夏业务的范程总经理求证,但未得到回应。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