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北京光伏发电第一人”任凯:想做民营分布式绿电售电公司

2015年4月22日14:50浏览次数:912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2日讯 近日,《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简称电改9号文)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其中对于新能源入网着墨颇多。记者就9号文对分布式光伏的影响,采访了“北京光伏发电第一人”、慧能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CEO任凯。

  记者:电改对以你们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

  任凯:电改9号文着重突出了对新能源的支持,这是一大亮点。每次新能源系统的出现都会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催生出新的经济模式和社会关系,而分布式新能源也不例外。慧能阳光希望未来能够走SolarCity的商业模式,就是我们免费为业主安装光伏设备,收取优惠电费和光伏补贴。这种以售电为主要收益的经营模式,正是国家电改的方向,9号文提出要“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鼓励节能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我们希望未来融到资金,成为民营分布式绿电售电公司。

  记者:电改对普通民众使用新能源有哪些影响?

  任凯:文件中的很多内容都指向鼓励分布式能源发展,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业主进入电力零售市场,提供了政策上的可能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如果足够大,发电业主消纳不完的情况下,业主可以考虑将多余电力卖给他的邻居或者周边工厂。

  记者:9号文之后,屋顶光伏电站会大幅增长吗?你们公司近来业务量有显著增加吗?

  任凯:9号文是一个宏观政策,对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影响是方向性的,但不是直接的。要靠后续配套执行政策的细化和落实才能真正对光伏市场产生推动力。我预计大约半年到一年后,市场才会有真正的反应。

  记者:现在应该会有更多的人对分布式光伏感兴趣,你对想装屋顶光伏的人有什么建议吗?

  任凯:普通家庭一般可以安装5千瓦,可以采用“自用+余额上网”模式,发电量享受0.42元/千瓦时的国家补贴。目前北京市投资成本大约5万元左右,回收期需要7年时间。家庭投资回收期应降低到5年,才更有吸引力。组件安装之后,运维成本较低,不怕风吹雨淋。像北京雾霾天多些,半个月用水冲洗一下就可以了。光伏组件寿命都在25年左右,收回投资成本后,可以持续获得收益。

  记者:普通家庭安装光伏设备都需要面对哪些程序和问题?

  任凯:首先,要设计优化争取最大发电量和降低成本;其次,确保系统稳固快捷安装在屋顶上;另外,还要过物业关、电网关,走发展改革委的备案程序以便拿补贴。个人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并网目前还是比较繁琐的,并网流程有必要简化和缩短。

  记者:光伏发电收益肯定是最受关注的,那如何才能获得更高收益?

  任凯:光伏电站投资回收期较长但回报稳定,适合有一定资金且追求投资低风险的人。收益是和发电量直接相关的。首先,合理利用屋顶面积,安装尽可能多的光伏板,可以有效增加发电量。选择光伏产品一定要可靠耐用,否则会严重影响后期收益。在运维中,要避免出现阴影遮蔽、组件脏污等人为因素导致的发电量下降。

  选择电量上网方式也很关键,我在建设屋顶电站前期,原本选择“全部上网”的并网方式,是希望获得1元光伏上网电价,但上传后电网只给0.4元的脱硫煤电价收购,反而低于居民电价0.48元的单价。所以我改为“自发自用,多余上传”,目前对于居民光伏来说,这是最经济的选择。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