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对话彭小峰:“互联网+”让我2个月卖到了2个亿

2015年3月25日08:17浏览次数:1164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5日讯 彭小峰的朋友圈几乎全部关于SPI以及绿能宝,这位前新能源首富东山再起后显得颇为注重宣传。与在赛维时不同,现在的彭小峰更注重与媒体的交流。与彭小峰见面时,他主动对无所不能记者表示:“我记得还欠你一个采访。”面对媒体朋友要加微信的需求,他也是来者不拒。

  在饭局上,大家起哄让彭小峰发微信红包,彭小峰只是摇了摇手,说他只发绿能宝红包,并让大家耐心等待不久便会上线的绿能宝红包。做微博红包、做微信红包、做滴滴打车红包……可以看出,从制造业向互联网行业转型的彭小峰在用更开放的“互联网思维”来做绿能宝。曾经投资过电商非凡定美而又失败的他这次或许能找到更适合走的互联网道路。

  

  3月23日,能豆君来到位于广东顺德的10MW分布式光伏电站现场,这是绿能宝系列“美橙一号”项目所在地。

  这是SPI首次对外公开绿能宝项目情况。能豆君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全年理论发电量约为1050万kWh。光伏发电系统总效率为80%,年平均发电量约为945万kWh。项目可做到自发自用,公休节假日厂区用电量低时,富余电力出售给电网。

  以下是能豆君给大家带来的精彩对话。

  Q&A

  Q=记者

  A=彭晓峰

  恒大退出太阳能项目 但仍是我们股东

  Q:23日有报道称恒大放弃投资太阳能的计划,恒大现在和SPI还有合作吗?

  A:具体的情况要问恒大的人,但是恒大现在依然是SPI的股东,虽然不直接投资光伏,但是也算是间接通过SPI来参与太阳能项目。

  SPI拟今年上市

  Q:SPI大概什么时候上市?您对上市的进度有没有计划?

  A:SPI上市是在今年之内,这是我们今年的大事之一,具体的时间表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绿能宝最大的瓶颈是什么?

  Q:绿能宝上线到现在,有遇到什么瓶颈吗?

  A:因为才刚开始,我们也是希望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但是用户体验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过程,参与人越多,大家遇到的问题就会一个个积累起来,那么其优化的速度就会很快。现在我们每周都会不断地优化,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优化了很多个板块了,当然还需要更多的优化和进步,这样用户的体验才会越来越好。

  Q:您做绿能宝的初衷是解决分布式融资难问题,现在您的感觉如何?

  A:在美橙和美桔解决了行业里最重要的两个融资难点,一个是建设性融资,一个是建后的项目性融资,能让资产流动起来。基本上这两个是现在光伏电站建设行业里面最重要的问题,我希望能通过绿能宝把中国的分布式发电难点给解决了,能看到中国处处都是分布式发电的状态,跟我在德国和加州看到的状态一样,确实为我们的环保做点事。

  绿能宝模式会在海外复制吗?

  Q:国外有这种融资模式吗?绿能宝产品能走出国外吗?

  A:美国现在也想学我们的模式。绿能宝第一步是在中国做,我们也想把绿能宝做成国际化。因为绿能宝的商业模式完全可以在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来做的。不过,国外的金融环境不一样,投融资更容易一些。比如欧洲,他们会有一些专门投绿色产业的组织银行,老百姓存钱时会很便宜。所以我们绿能宝美橙系列(针对建成项目)可能在国外没有市场,因为国外的建成项目融资非常容易。但是全世界的光伏建设性融资都是很难的,包括英国、欧洲、美国等,所以美桔系列的方式可以大量的复制,而且现在本身就有美国的公司想来学习我们的模式。

  机构客户也开始入场

  Q:之前美橙是只针对自然人,但现在的投资者名单里也包括了法人,是基于什么原因?

  A:这是过完春节以后我们最近新上的,很多企业开始跟我们讲,我们也有那个余钱。原来我们是要限制的,现在慢慢放开了,因为现在用户多了。我们最近会上很多的项目,项目多了以后就会开放更多的人进来。

  Q:这算是客户分散投资,不能一个人在一个产品中占的比重过高,是这样吧?

  A:如果一个人占的比重过高,那么对我们的流动性管理很不利。如果中途退出了,那么我们的压力就会很大。SPI现在的管理者都是银行出身的,都是按银行的风险管控来做。

  2个月卖到2亿怎么做到的?

  Q:目前绿能宝融资了多少钱?

  A:现在我们美桔系列卖到13号了,差不多接近两个亿了。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想把系统给稳定运行起来,不同的电站要试一下,大的有10兆瓦,大部分都是5兆瓦,小的是3兆瓦、2兆瓦。包括屋顶、农光互补、鱼塘、农户等,基本上我是想各个项目都试一下。

  绿能宝怎么赚钱?

  Q:预计绿能宝什么时候能实现盈利?

  A:理论上讲,我们一开始就是赚钱的,但是我们赚的钱少一点。反正现在每撮合一笔生意,我们都能额外赚一点钱。这个行业的需求在这里,我有这么多的项目要上,现在也有这些多的人愿意把钱开始投入进来,当然,我们有一个信赖的过程。一开始对我们最怀疑的第一波用户,现在是最忠实的用户。

  Q:绿能宝只是一个融资租赁工具吗?

  A:绿能宝是买卖的实物,一个是融资租赁,还有一个是监控职能,即网上的实时监控。我们每一个组件都有编号,以后我们可以放IC卡在里面,就可以随时监控这个组建的发电状态的。我们现在在做一个APP,也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做的,客户买了之后,可以随时看到组件的发电状况。这确实也是我们构建能源互联网的一部分。能源互联网,一是人和人的联系,现在我们正在做;二是人和物的联系,我们也希望将来管控的电站里面能够这样的智能系统;三是物和物的联系,包括互联网、电网的管理。

  Q:通过这样的模式做融资,可不可以把分布式建设成本给降低下来?

  A:肯定是可以降低的。原来的问题就是融资成本太高,我们现在建设性融资的成本是非常低的。而一般的建设性融资成本很高,首先是钱没准备好,一般采购产品的成本就非常高,我们通过绿能宝相当于做了一个团购,把所有的成本大大地降低了,所有的项目都能享受同样的分布式、地面电站的采购成本。第二,是建设期的资金,因为通过先互联网筹到了钱,所以就不需要用很高的建设性资金去建。所以这种模式的最终效果是大大的降低了建设成本,发挥了规模经济的优势。

  美桔名字怎么来的?

  Q:美桔和美橙这个名字是您取的吗?

  A:对,我喜欢吃桔子,也喜欢吃橙子。再下一个就是美柚了(笑)。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