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红炜:今年光伏目标为啥多了5GW?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967 发布时间:2015年3月3日
摘要:

前一时期,光伏业内传播最快、最广的一条消息莫过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光伏发电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表》。从去年底能源局工作会议令人意外地未发布2015新增光伏电站建设目标数字,到后来能源局人事变动,再到现在数字出台,其间变化让人充满想象空间。更让老红好奇的是:2015年的光伏建设目标,为何会多了5GW?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3日讯 前一时期,光伏业内传播最快、最广的一条消息莫过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光伏发电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表》。从去年底能源局工作会议令人意外地未发布2015新增光伏电站建设目标数字,到后来能源局人事变动,再到现在数字出台,其间变化让人充满想象空间。更让老红好奇的是:2015年的光伏建设目标,为何会多了5GW?

  对于2015年15GW的建设目标,老红以为10GW的理由更加充分。它基于个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2014年光伏新增建设目标完成得极为不好。计划是14GW,公开的完成数字是10.52GW,而老红与业内朋友分析的数字应在7-8GW。总之或完成71%,或完成50%。比较前几年100%的增长盛况,似乎很是落寞。老红始终认为2014年的光伏发电建设,从政策到供给到需求在理论上应是超额完成任务,而将未完成的原因归结于指标下发晚了似乎并不充分,没完成的原因应是深层次的。正常情况下,无论何种管理思维,此时应该的逻辑是放慢建设速度,反思原因,解决问题,可2015年的国家能源局却加快了速度。

  其二,超额完成了光伏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知“十二五”规划目标是35GW,到去年底已建成的光伏电站数字是26GW多,这意味着今年只要完成10GW就已超额完成任务。现在不是上世纪的“大跃进”时代,现在更是各地纷纷取消GDP增长考核指标的时代,可2015年的国家能源局却又放了一个不大的“卫星”。

  其三,光伏的竞争性还在观察之中。老红一向认为,光伏是最具竞争力的非化石能源,应当大力发展。可是不久前一则消息让人不能不冷静思考:2014年德国风电与光伏发电安装量占总安装量的比重分别是20.1%和21.5%,而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却分别是9.9%和6.3%,即比较风电而言,光伏发电安装量多,发电量却少。

  如果前面三条的逻辑成立,相信读者会有和老红同样的结论。事实是老红判断有误,必须去思考没有想到的更深层面。

  老红也想到抑或是努尔局长的“三把火”,从各种资料看,虽然他行事果断,不乏对光伏的认知,但从他一向稳健的过去,好像得不出他会急于求成的结论。

  既然常规的逻辑解释不通,寻找非常规的逻辑则成为必须。理性的目标应是10GW,却出现了“非理性”的15GW,老红以为那只能有一种解释: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需要。

  老红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去年11月初的北京APEC会议,中美两国令人意外地达成减排协议,中国将如何实现在最大减排的同时保持对经济发展最小的负面影响?作法只能是“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是加大减排力度,一方面是加大非化石能源生产以减少经济的负增长。事实上过去几月,两方面都在加速行动中,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其中扩大非化石能源使用、减少化石能源排放、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战略意图清晰。

  实现这一战略必须加大力度。现在看,到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并非易事,有资料统计,2009年底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8%,2011年这一比重不升反降,由2010年的8.6%下降至8%左右。2014年的比重是11.1%,按照过去5年的增长速率,中国是难以完成对世界的减排承诺的。于是,加速、加大非化石能源的发展力度,提高光伏发展合理速度则成为必然。

  想明白了这一点,老红更加看好光伏产业。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