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产业发展拷问中国改革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784 发布时间:2015年1月30日
摘要: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4年前9个月光伏电站安装量仅为4GW,距离全年14GW的规划目标相去甚远。这一结果耐人寻味,因为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较都难合常规。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30日讯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4年前9个月光伏电站安装量仅为4GW,距离全年14GW的规划目标相去甚远。这一结果耐人寻味,因为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较都难合常规。

  纵向比较,无论从中国经济发展还是从光伏产业发展角度都让人觉得很不习惯。过去5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习惯从来是超额完成任务,就怕指标不高,过去10年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习惯从来也是实际结果总走在计划前面,光伏电站年度安装量的增长数字跌破眼镜的事儿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可是2014年的中国光伏电站安装数字却大大低于计划数字。

  横向比较,与市场化成熟国家的应有反应大相径庭。如果把政策力度与市场结果看做一对函数的话,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市场化成熟国家,当自变量的政策力度强时,因变量的光伏市场走强;在中国,当自变量的政策力度强时,因变量的光伏市场却未能达到应有的强。总而言之,2014年的中国光伏电站安装结果,使得应当的事儿变得不应当了。

  这里问题很多,有说融资不支持,有说电网不配合,也有说标准不到位,但谁也不会说国家政策力度不够,如果有人说了,光伏产业的人大多会跟他急。

  光伏产业是非完全市场化产业,决定这个产业兴衰的是政策和市场两大要素。先说政策要素,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基础,从国家到省再到市各级光伏政策不断,上到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下到能源局不同侧面的调研、专题会议,中国光伏产业政策之强大无人能及。

  后说市场要素,从需求看,2014年全球光伏电站安装量再创新高应无悬念,中国计划14GW的安装量更是全球第一;从供给看,中国光伏加工全产业链全球第一,中国光伏产品占据全球60%市场份额已成稳定格局。中国光伏市场的需求和供给能力之强大无人能及。

  问题不在两大要素不健康,问题在于支持两大要素的基础——产业环境不成熟,深层次、制度性的障碍才是制约中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到2014年9月底,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安装量是1.34GW,与8GW的计划数字相去甚远,分布式已经成为拖累完成年度计划的最大分子数。究其原因,多元风险与有限收益不成比例是影响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关键。多元风险包括:房屋的使用年限风险、房屋的资产风险、房屋使用者的经营和信用风险、并网限电的风险、补贴电价收取风险等。这些风险需要法律和制度才能解决,事关国家新一届领导人力推的制度改革。

  光伏产业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制度基础,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些问题已经到了要靠制度的进步来解决,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在拷问中国的改革。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