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大佬为何愿与跌倒后的彭小峰做“朋友”?

2015年1月22日10:59浏览次数:1090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22日讯 关于彭小峰,其实有两个故事:一个是“屡战屡败”的故事,一个是“屡败屡战”的故事,你更愿意相信哪一个,取决于你的世界观。

  

  这次见彭小峰,跟以往不同,他的状态颇为放松,看上去终于不再像一个时刻准备处理各种任务的“战士”——他时而搓着膝盖,气场不再像过去做赛维时那么收紧,时而盘起腿开个玩笑说,“我也是成长在互联网背景下的一代,为什么不懂互联网?”“我给予的时候是幸福的,有时吃面的时候也是幸福的。”

  2015年1月19日晚上,这位曾经身家300亿的新能源首富第一次如此放松地跟媒体坐下来面对面。有人说他比以前成熟了,我则感觉他在媒体面前自在了一些,对他不愿回答的问题,学会了报以沉默和微笑,这样的情况大约出现了五次。其他的时候,他靠在沙发扶手上扶着脸,用一种很轻柔的方式说话——要知道,过去跟这位善谋略、不善言辞的大佬对话一直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外界看来,曾经的亚洲第一大硅片制造商赛维LDK倒下后,彭小峰消失了很长一段日子。他尝试做过电子商务“非凡定美社”,失败告终;2014年5月,他另起灶炉搭建SPI(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这次找来了许家印和史玉柱站台,短短6个月,SPI的市值已经翻了25倍。用国务院参事石定寰的话讲,“都以为他被打趴下了,结果他竟然站起来了”。

  彭小峰再次站起来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是彭小峰的戏剧性所在,在成功时饱受非议,却在失败后赢得了认可。过去十年,彭小峰的行业地位和他收获的赞誉并不相称,即便在赛维最鼎盛的时期,彭小峰也经常面对来自行业和媒体的诸多非议,“赌性”“疯狂”“绑架政府”等字眼时常伴随左右。而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从柳新、赛维、非凡定美社到SPI,彭小峰已经出发了四次,抛开成败不谈,每次都能掀起大风大浪却是真的。

  对这样一个没被打垮再次出发的故事,石定寰少有地呼吁行业支持“小峰同志”,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则用曾国藩“屡败屡战”的典故表达对彭的敬意,而过去一贯颇具争议性的业内舆论,也纷纷转向为“小彭”点赞。

  不仅是获得圈子内的鼓励,失败之后的彭小峰反而得以进入许家印、史玉柱等商界大佬的朋友圈。1月20日多达800人的新闻发布会上,彭小峰打出了巨人集团史玉柱、恒大集团许家印、联合金融蔡朝晖、动向体育陈义红等商界名人“我为SPI代言”的视频。

  个中原因,值得玩味。陈义红说他相信彭小峰能把事情做好,东山再起的成功者史玉柱则更跟彭惺惺相惜。用彭小峰自己的话说,则是中国现在的商业环境,对他这样一个“摔过跤的人”的容忍大了很多,“他们没有因为我遇到困难就跑开了,他们觉得你就像弟弟一样,摔了跤”。

  “赛维他虽然没做好,但他态度是好的,他一直在努力,最终没有让赛维完全倒下,一万多员工得以保存,这些担当让我相信再给他一次机会他能做好。”一位在彭小峰最艰难时期仍然陪伴左右的业内大佬说,“他的信用没有破产,最艰难的时期他的韧性打动了周围人。”

  彭小峰不愿多谈他到底如何度过2013年底那段最艰难的时光,但艰辛的程度从他对大环境允许他重新来一次的感谢上可见一斑。“过去十年的确交了很多学费,也努力了,顺风过,也逆风过,SPI是从零甚至是从负开始的,现在准备好了,菜端上来了。”他说到“菜端上来”的时候,神情颇为动容。

  2015年1月20日,彭带着一些紧张上台演示完他端出来的9个“菜”,从互联网金融、虚拟游戏到电站投资一共9个业务板块,他说核心思想是让人人都能参与新能源,他想通过互联网鼓励公众参与,由此来解决光伏发展过程中融资、回报和规模化的问题。理念上看,的确是个多赢的解决方案。

  为了让布局落地,他开始从过去制造业的思维中解放出来,他说做制造业是用三四十岁的心态,而做互联网则是用十几岁的心态,因此现在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谈话间多次强调他还年轻。

  他开始向苹果学设计,向阿里巴巴学价值观,向腾讯学做产品,研究如何能以一种“好玩、有趣、公益且有收益”的方式做新能源,一改他过去对速度和规模的膜拜。他推出了他所理解的能源互联网核心产品“绿能宝”——首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0%的理财产品“美桔一号”,1000块钱起售,资金用于认购河北巨鹿的一个光伏电站。

  他重新出发的新闻当天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这一次的掌声,跟彭小峰做的事的确有所创新有关。尽管业内对上述互联网金融产品在法律、产品和用户体验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疑问,但目前为止,我看到的祝福多过质疑。

  彭小峰的故事有两部分,前半部是一个年轻屌丝如何在劳保用品行业获得财务自由,再在光伏行业迅速登顶财富神坛的故事,后半部则是这位昔日枭雄如何保全未完全倒下的赛维,以及在艰难时光中如何不断再出发的故事。

  跌倒后的彭小峰之所以重新赢回认可,或许在于他为新能源和商界都呈现出了一种新的可能。如韩晓平所言,关于彭小峰,其实有两个故事:一个是“屡战屡败”的故事,一个是“屡败屡战”的故事,你更愿意相信哪一个,取决于你的世界观。

  

  “绿能宝”发布会现场的彭小峰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