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央行降息适逢利好 光伏企业终遇阳光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602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9日
摘要:

11月21日,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29日讯 光伏电站风险收益好于地产,利率调整可能引发又一次加杠杆。

  突如其来的降息,让一些负债累累的企业获得喘息之机。

  11月21日,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

  降息对于市场的提振效果在接下来的一周中得到充分验证,大盘攀升2600点,创出近三年新高,也点燃了资金追逐券商、房地产、建筑装饰、水泥有色、煤炭开采等板块股票的热情。

  同样受益的还有光伏行业,行业特性本身就与中国的贷款政策息息相关,无论是大到上百兆瓦的地面式光伏电站还是小到屋顶光伏电站,都有较强的融资需求,另一层面则是光伏行业普遍负债率较高。

  晶科能源品牌发言人钱晶表示,从企业角度看,央行降息不仅降低企业债务成本,同时利好出口。

  根据中国能源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量仅约4GW,其中分布式更是不足1.5GW,这与年初制定的8GW分布式目标相去甚远。

  尽管目前分布式光伏并网装机量尚未达到既定目标,但业内多数分析师认为,政策利好会促进中国下半年会迎来分布式光伏抢装并网潮,加上集中式光伏电站,中国全年装机量有望超过10GW。

  在光伏行业回暖的同时,央行的降息无疑再次注入一剂强心针。有分析就指出,此次非对称性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

  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光伏行业负债率普遍比较高,一个项目超过7成资金是银行贷款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而且光伏企业负债大多为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贷款利率的下降会降低光伏电站运营商的财务成本,从而较大幅度提高光伏电站的收益率。对于需要贷款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企业而言,贷款利率的下降也能增长其收益。

  在央行降息消息出来后,相关研报也对光伏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了测算。申万新能源行业分析师韩启明认为,国内光伏电站一般贷款比例在60%~70%,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项目内部收益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国内光伏电站融资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直接利好光伏电站运营商,其景气度提高将向EPC以及中上游产业链传导。

  晶科能源IR总监刘斯铭对此认为,“从敏感性分析可以看出利率支出对电站收益率的影响是巨大的,降息对公司电站业务是较大的利好。这意味着公司未来项目的潜在收益率将上升,同时已有项目也有再融资的可能。”

  “电站板块则是另外的游戏规则,没有银行杠杆的配合,收益率是上不去的。现在千军万马兵临城下,就等光伏项目融资的进一步放开。银行确实要跟进,光伏电站的风险收益比总比房地产强吧。”刘斯铭解释称。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