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刘斯铭谈屋顶分布式:整个市场都在寻找成熟的运营和赢利模式

2014年11月26日06:53浏览次数:1061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26日讯 昨日,晶科能源IR总监刘斯铭在雪球投资者平台接受采访,解读晶科的运营情况、发展趋势和行业情况。小编仔细整理后呈献给大家,请诸位细细品味。也期待更多的光伏企业能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市场。

  关于光伏电站

  提问:请您谈谈光伏电站设备的衰减率,是否折旧很快让项目开展前预测的IRR偏高?

  刘斯铭:衰减问题我是这么看的:就目前国内1-2年的光伏电站运营数据以及实际监测水平,是无法给出确切数字的(我看的模型目前用年化1%的比较多)。当你建了房子是为了自住或出租的时候,大抵不用担心房子的质量,但如果只想赚快钱,或趁着热潮捞一笔的,就得注意了。

  提问:请您谈谈光伏电站的清洁问题。因为我国的雾霾和灰尘,需要经常清洁。而这需要人工一块块地清洗,人工成本岂不是很高?

  刘斯铭:国内电站清洗的自动化程度需要提高,这方面北美的电站就做的很好,平时自动清洗,定期人工大规模清洗。

  提问:晶科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在中国发展有没有找到成熟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将来如何切入这块市场,如何保持竞争力?

  刘斯铭:目前对于纯屋顶分布式,整个市场都还在寻找成熟的运营和赢利模式。主要瓶颈仍然在于项目融资。公司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我们也很看好2015年分布式的发展,它的潜在赢利能力实际是会超过地面分布式的。但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分布式市场启动仍需耐心。

  提问:一般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如何?大概几年能够收回投资?目前行业主要的风险是什么?

  刘斯铭:内部收益率,不带杠杆 Plain IRR 8%-12%,带杠杆Leveraged IRR18%-24%。所以从本金角度,6年左右即可收回。行业主要的风险仍在于政策的稳定性以及是否能有效执行。

  关于晶科能源

  提问:能否谈一下晶科如何在当前售价下在美国市场保持合理利润?

  刘斯铭: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美国的利润是偏低的(其他一线厂商甚至不赚钱),但第一,双方仍有和解的可能,第二,成本在降低。但公司从不掷塞子决定命运,即使中美不能达成协议,公司仍有在美洲设厂的备选计划。大家不用担心。

  提问:最近晶科推出280W的多晶组件,公司有没有相应的高效组件计划,能否披露下未来技术路线图。

  刘斯铭:请注意280W不是量产数据。晶科的实验室数据不比这个低,只是我们觉得这些数据的意义不大。市场是残酷的,量产数据才是关键。目前我们的高效Eagle+ 在年底冲量产270W,应该是行业内量产功率最高了。

  提问:如果未来人民币贬值对公司影响大不大?公司有没有汇率方面的对冲措施?

  刘斯铭:对组件出口来说是好事,对国内电站资产来说是贬值。目前公司的外汇对冲这块做的还是不错的,大家可以看到3季度财报,基本100%对冲了汇兑损益。以后会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

  提问:原油价格下跌对公司未来发展有没有影响?

  刘斯铭:我们不否认原油价格与新能源是负相关。但原油不会影响新能源的长期走强。再低的油价也缓解不了雾霾,也减少不了温室气体排放。

  关于即将分拆上市的晶科电力

  提问:晶科电力分拆的进展如何了?目前的项目储备&开发进度以及估值的情况如何?

  刘斯铭:公司已做好了大量准备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我们会及时和大家沟通进度。明年项目储备1.8G左右。目前488.5MW在建。估值问题比较敏感,也和市场预期以及风险偏好有关。

  提问:能谈谈晶科能源和晶科电力的关联交易形式吗?仅仅是卖组件,还是电站?今年年底晶科电力会持有830MW电站,明年分拆上市后,对应的组件出货会不会计入晶科能源的营业额?

  刘斯铭:目前不确认任何组件销售收入和利润,但确认电费收入和按比例的收益。公司是运营商不卖电站。上市后,由于股权减低到50%以下,对应晶科电力的组件收入将全部并表,但利润部分实现非控制部分(例如上市后晶科能源占晶科电力45%股权,则关联组件销售可实现55%的利润)。

  提问:未来晶科电力分拆上市后,晶科能源会不会就成为单纯的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这样会不会降低企业的估值水平?

  刘斯铭:母公司未来还会向电站资产优化与运营,分布式(例如居民屋顶)金融服务,电商等平台服务方向拓展。

  提问:电站业务对资金的消耗很大,晶科目前的资金储备以及未来准备的分拆融资,是否能够支持公司顺利完成目前手中的项目?

  刘斯铭:目前晶科电力的资本金可支持1-1.1G的总开发规模。

  其他种种

  提问:能否介绍下今年制造板块和电站板块银行融资的进展,目前国内银行对光伏的支持政策是否在逐渐落实?

  刘斯铭:制造板块,不仅是光伏,我觉得大趋势都一样,直接融资将受到更多鼓励,好的公司由市场决定是否能融到资以及融资的成本。但电站板块则是另外的游戏规则,没有银行杠杆的配合,收益率是上不去的。现在千军万马兵临城下,就等光伏项目融资的进一步放开。银行确实要跟进,光伏电站的风险收益比总比房地产强吧。

  提问:四季度硅料价格在什么水平,对明年走势您如何看?

  刘斯铭:20.5-21 USD/KG 左右。四季度硅料价格比市场预期疲软。虽然明年我们很看好全球需求的增长,但以目前的现金成本削减速度与明年新上线的容量看,2015年硅料很难维持在20以上。

  提问: 1. 降息对电站开发业务是利好吗?2. 请问您对最近两周太阳能股票的剧烈波动怎么看?最近国内美股太阳能公司股价一出季报就跌,想听听您的看法。

  刘斯铭:首先敏感性分析可以看出利率支出对电站收益率的影响是巨大的,降息对公司电站业务是较大的利好。首先意味着公司未来项目的潜在收益率上升,同时已有项目也有再融资(refinance)的可能。其次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带来电站资产估值的提高(类似债券)。第二个问题要复杂些。财报前后和国内及海外的投资人都有很多交流。财报前由于是缄默期,我主要听他们讲,财报后主要是我讲。我认为庄股思维不要轻易用于美国市场,特别是中概太阳能股票,基本面分析会更加有效。但在财报前后这样的敏感时期,多空厮杀,资金博弈的成分会更浓,但最终还是会回归基本面。短期,资金就是唯一基本面;长期,基本面驱策资金。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