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金属化技术先驱
——访得可太阳能首席技术官陈霄博士

2014年11月21日13:03浏览次数:844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21日讯 9月份,得可太阳能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特别颁奖仪式上再次荣膺太阳能行业奖。今年,得可太阳能还荣获了卓越创新太阳能奖,作为对其在金属化技术上的重要开发、以及对促进太阳能电池制造工艺所做积极贡献的表彰。诸多荣誉的获得无不得益于得可太阳能的精英技术团队。作为整个技术团队的舵手与领航人,得可太阳能首席技术官陈霄博士功不可没。

  陈霄博士在来北京参加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太阳电池金属栅线技术研究会之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得可获得的奖项,陈宵可谓"如数家珍"。据他介绍,得可太阳能Eclipse和Apollo高精度金属化平台,加上VectorGuard细栅线钢网是赢得奖项的基础,它们都曾获得过行业的表彰,并为打破太阳能电池效率做出过贡献。组件化、可升级的Eclipse平台,能够每小时生产多达4000片硅片,再配备零边缘接触的处理技术,使破片率低于0.15%。

  作为得可太阳能的首席技术官,陈霄主要有四个方向的工作。"首先,我需要整合公司内部技术。得可太阳能的总部设在英国,以前得可所做的工程方案与提供技术支持的人员都是从英国过来的。我现在需要把得可英国和中国的科研人员整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更加快速与便捷的服务。其次,我还要跟得可太阳能全球较高层次的客户进行技术交流,以把握市场动向,以决定得可太阳能未来的技术走向,这是我近两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再次,我还要回归本职做技术研发工作,同时还要管理在英国、新加坡、中国等地的全球研发团队。另外,我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建设得可苏州技术中心,从刚开始的规划,到后来的建设,一直到现在的运营,我必须亲力亲为。"

  持续技术创新力

  "得可在印刷领域拥有40多年的经验。2008年得可进入光伏行业,从零做起,第一款产品从设计到产出,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该产品简单、容易操作。产品非常受欢迎,取得了巨大成功。取得这样的成就得益于得可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陈霄介绍,得可太阳能的技术创新工作从来没有停止过,即使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仍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强化核心竞争优势。

  2013年5月,得可太阳能苏州技术中心成立,旨在支持客户开发先进太阳能技术、并支持得可太阳能的技术和工艺创新。苏州技术中心靠近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产业集群,为中国市场及客户提供更贴近本土环境和需求的新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并作为得可全球技术研发中心网络的枢纽之一,为世界不同地区市场提供技术研发服务。

  目前,由陈霄带领苏州技术中心的团队,已经有20多名工作人员。"技术中心,能让创新的理念实践起来。我们有一支精锐的技术团队,他们经常有机会到客户那里驻扎几个月,通过与客户的接触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为我们的技术研发、产品的提升改进指明了方向。"陈霄博士介绍。

  技术创新的持续追求,为得可品牌价值的提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作为金属化印刷平台的专家,得可实现了丝网印刷业务的一体化延伸,使其品牌成长空间更为广阔,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陈霄说:"我们是传统设备企业,与其他光伏设备企业不同的是,我们不仅生产设备同时做耗材,包括各种类型的用于丝网印刷的损耗性材料和用具(丝网,钢网,刮浆条等)都有涉及。实际上,耗材可以带动丝网印刷设备的技术走向和销售。当今,精密丝网印刷的分辨率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所用丝网和网板必须具有始终如一的高品质性能。得可是光伏界为数不多的拥有自己的精密丝网和网板的企业,自产自用兼容优化印刷平台设备,为得可带来最快速的周转期和最周到的协助,迅速回应市场的需求。

  创新是得可的核心。陈霄说,"我们应该有一个创新的头脑,辅之以切合实际的眼光与手段,切忌眼高手低。要把握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同时,得可要形成一个正向的反馈系统让创新与改进不仅仅在一定的时限内起作用,而是在更长的时间里不断的起作用。"陈霄举了个例子说,钢网印刷算是在业内一个创新性突破。得可内部有这样的考量:如果得可不做这个技术,早晚会有人做出来。得可需要提前布局,把公司优秀的人才与技术集中到这上面来,得可希望通过不断的积累,最终"破茧而出"。"如果能把钢网印刷推广到业内,不仅对于企业本身还对生产厂商,浆料厂商都大有裨益。"

  "得可有前沿的技术,可以把这样前沿的技术不断的做出来,得可才能继续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就像苹果公司一样,一旦引领市场,就会不断的引领市场。

  这不仅仅对于企业,对于整个产业亦非常重要。这样可以使行业恢复一些活力,而不是把目光局限在简单的降低成本上。"

  "以前,得可太阳能在技术上对客户的需求并不十分了解。现在,得可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聆听客户的声音,真正去了解客户想要的东西,同时,也把得可真正具有革新性的研发产品、研究成果介绍给最有价值的客户。得可能在顺利的进入市场而且不断的保持行业内领先地位,就是对产品从设计到产出的时间一定要快,这也是得可的核心竞争力,当然,这是基于得可之前四十年印刷经验积累。"陈霄如是说。

  协作,非闭门造车

  得可从2008年开始进入光伏行业,短短5年内迅速发展,现在有100个国家的用户使用超过20000个得可的设备,占据全球12%的市场份额。产品曾蝉联"太阳能工业奖",获得业界多家一线企业、研究所的合作机会。与行业内的领导者"强强联合",将在市场深度和广度上获得进一步拓展,从而树立得可品牌的影响力。

  据陈霄介绍,2013年8月,得可太阳能与英利集团携手建立研究中心。得可太阳能向英利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一套太阳能电池金属化研究系统,双方将合作开展太阳能电池金属化技术的研究开发。陈霄接着说:"我们跟英利集团对本次合作期望很大,希望在创新的征途上走得更远,做出好的产品,为中国的光伏行业做出贡献。通过合作,英利将获得金属化、丝网印刷等很多专业知识、技术和经验,优化光伏产品的转化率与耐久性,生产出高质量的光伏产品;得可则能够获取金属化品台之外的技术借鉴,同时借助英利的影响力使得可的品牌更为人们所熟知,并信赖得可的产品。"两家企业的合作是优势互补实现双赢,一方面拓展了业务领域,使自己的产品覆盖更广泛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基于这种优势合作,使双方在各自领域中的品牌价值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实际上,得可跟天合光能等业内其他企业的合作也在酝酿中,不同的文化、背景、技术的交流碰撞往往会产生绚烂的"火花"。"得可能取得成功或者在技术上能够实现不断的突破也要归功于可得对外技术合作的大门是敞开的,而非闭门造车。"陈霄这样说。

  另外,得可还与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共同合作,通过在电池背面采用丝网印刷金属接触电极的同时在正面采用丝网/钢网二步印刷工艺,提高了业内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在此案例中为背钝化电池或PERC)转化效率,并且创下21.2%的纪录。通常,丝网印刷太阳能电池效率的范围在17.5%至19.5%之间,但这一最新的研发成果--采用丝网和钢网印刷的金属化技术,创造了新的PERC电池转化效率世界纪录。

  Apollo与后羿蓄势

  2014年上海SNEC展会上,得可金属化平台备受赞誉。得可金属化系统利用高精度、低破片率、以及可调节的每小时加工硅片能力,以满足太阳能电池制造厂商的特别需求。

  Apollo金属化平台,该系统结合了全新的太阳能Sentinel技术。屡获殊荣的Apollo平台的精度达到2Cpk+/-10μm,破片率低于0.15%。将这一技术与得可太阳能全新的Sentinel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Apollo平台的生产力。太阳能Sentinel是全新的检验技术,它验证45μm细栅线的材料覆盖率、检测电池边缘缺口、并感应硅片破损。"过/不过"的检验特性实时对印刷和硅片的完整性做出合格或不合格的判断,以促使生产量达到最大的同时,确保良率损失为最小。

  "Apollo高精度金属化平台设计的理念,就是完全针对市场最需要的东西,得可在做了多年的市场调查和收集客户反馈,工程上不断的改进,然后推陈出新。Apollo是一个单轨的平台,相较于上一代多轨平台,单轨平台对于双印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单轨做对位是最容易的,双轨或多轨则困难的多。我们把所有的高新技术都集成到这一款产品上,尤其是改变了'对位'的理念,我们把下对位改成了上对位,大大提高了对位的精准度,这个就是Apollo平台非常大的优势。"

  "在此平台的基础上,我们是可以再加东西的,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比如说,可以把印刷头换成下一代的印刷头,而其他部件不变。这样就方便了客户今后的更新换代,这是一个很好的理念。"陈霄无不自豪的说,"其实今年在推出这款产品当天我们就拿到了订单,有的客户等了很久,待发布新产品时他们会眼前一亮:就是这个。"

  "后羿平台是PV1200产品本质意义上的升级。"陈霄介绍,后羿平台不仅占地面积小,且每小时加工硅片能力达1350片。凭借稳健的机器控制软件和先进的感应技术,后羿平台优化了可靠的金属化性能。新的刮刀机制支持刀片和钻石型刀片设计,经过成千上万次印刷验证,证实了其出色的印刷质量。此外,一体化的气刀技术将压板面积污染降至最低,从而有助于降低硅片的破片率。除上述的突出性能外,其操作简单的可升级性可更好地应对未来发展需求。"该系统可靠性高,拥有未来可升级的灵活性,足以满足当今光伏企业的需求,而且单位成本最低。命名为后羿,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原有客户的升级,以及吸引更多中小客户的注意。"陈霄对于后羿这样评价。

  "高精度、可升级的平台技术能够提升电池生产和现场性能的效率,这对于极具成本竞争压力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而言至关重要。"陈霄说道,"然而,光伏电池制造的进步并不仅仅依赖于印刷平台的性能。得可太阳能的下一代丝网和网板开发正在推动全球最高效率电池的生产--这由金属化工艺专家组成的团队所推动。"

  专注服务品质

  以前,得可在国内遇到不少挑战,得可对于中国市场的理解与反馈速度多不如其他外企,"其实,在中国,得可有一个特别专业的服务团队,口碑也非常好,但是他们只是负责给客户做服务,但是他们缺乏的是把信息反馈到英国这一环节。"这也是陈霄加入得可以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要与外部的客户交流,更要做一些内部的整合,同时,也要建立当地的团队。"

  "快速反应也是得可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全球还只是一个50左右人的团队,但是我们的反应非常快,对于客户的要求我们如何去做变化,这极大的增强了我们企业的生命力,我们不希望我们在逐渐变大变更强的过程中,我们的决定能力与反应速度变慢。"

  如今,得可构建了新型服务体系--一体化解决方案,并由专业团队负责。一体化解决方案中可提供的服务包括:提供全球的技术服务对应联络、设备调试现场技术支援、后期维护、建立客户维修档案、可替换零件供应等环节,整个流程完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将产品与服务进行整合,形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洞察,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成为得可太阳能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具体举措之一。

  陈霄说:"在光伏产能过剩、市场萎缩的时候,与组件企业相比我们受到的影响相对小很多。现在为了扩大已有的优势,我们强调由单一设备供应商逐渐转型为服务式营销、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客户购买了设备也意味着收获了一份物有所值的服务。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服务意识将是得可太阳能下一步重点建设工作。"

  在全球范围,得可太阳能无论是技术实力、产品性能,还是服务品质都在行业用户中赢得了良好口碑。"得可太阳能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将继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为有效提升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而服务。"陈霄这样总结到。

  应市场而动

  企业谋求全球化发展,意味着企业将其产业中的各环节分配到最具优势的国家、地区,依靠全球资源整合来实现利益最大化。得可太阳能确立了全球发展战略方向,欧洲、美国、日本、新加坡等主要区域设有分公司,并在亚洲、欧洲和北美设有库存枢纽和网板制造业务。

  "得可总部在英国,如果生产、研发、销售等各部门都集中在英国,很难感受到全球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和变化,并且不利于产品的推广和覆盖。我们现在拥有遍布全球的分公司,反馈给我们的信息量很大,以便于我们及时准确地做出战略上的调整部署,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对于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差异问题,得可实行"全球化布局、本土化发展"的策略来适应。本土化战略的目的在于适应市场、降低生产成本、融入当地文化、在当地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可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利用当地的渠道、当地的人才,实施本土化的经营管理,使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全球布局网络,使公司的生产、研发、销售、人才储备方面的实力也大大增强,跻身国际一流制造商阵营。

  得可太阳能全球化布局的一个重要区域是亚洲市场,在亚洲多个国家分别设立办事处和技术人员驻点,在中国、越南已经拥有独立分销商和代理商网络。6年前,得可在深圳成立了分公司,开始生产太阳能产品。"2009~2011年,正值光伏市场处于高速增长轨道,产品需求量大,为了更贴近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利用在深圳做电子产品的厂房生产光伏产品,做到了不需要增加额外的成本就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得可光伏业务部门的宗旨是,抓住每一个大客户,同时赢取中小客户。"

  全球化布局带来了新的机遇,得可将坚持"合作多赢"的理念,研讨独特的用户需求,强化合作创新力度,打造更具差异化和本地化特色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新平台新拓展

  "几个月之前,得可被ASM收购。我们已经期盼了有一年之久。"陈霄难掩兴奋之情,被ASM原旗下子公司ASM Pacific Technology(ASMPT)收购后,得可品牌将被保留。ASMPT收购得可的决定也是得益于得可太阳能业务的增长潜能。陈霄相信得可太阳能全面而专业的业务能力将为ASMPT进一步拓展太阳能市场提供强大的助力。陈霄介绍,ASMPT将计划继续推进得可太阳能在光伏市场的发展。得可太阳能为ASMPT提供了进入不同市场开展多元化业务的机会,并为ASMPT注入了高速增长的潜力。

  "在光伏行业,我们需要这样一颗大树,这样一个母公司,给与我们财政上与原则上的支持。目前在太阳能事业部,我的第五个职责就是把ASMsolar整合起来,给客户提供一个更好的技术平台。得可拥有包括材料性能、丝网及网板生产工艺以及印刷平台的技术研发升级等全面的行业知识,这些能力使得可树立了在太阳能领域市场领先地位。如今,得可可以通过借助ASMPT的全球领先地位获得更广泛的资源,并将进一步促进印刷金属化及上下游工艺和产品的创新力,提升光伏业务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太阳能业务网络。"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