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随州:“五个一百”助推光伏升级 一个思路救活一个产业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971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摘要: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淅河镇马鞍山100兆瓦的地面光伏发电站建设现场,6台大型机械、30多名工人忙着吊运和安装支架,确保每个支架与地面夹角是22度,以便更好地吸收太阳光能。?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30日讯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淅河镇马鞍山100兆瓦的地面光伏发电站建设现场,6台大型机械、30多名工人忙着吊运和安装支架,确保每个支架与地面夹角是22度,以便更好地吸收太阳光能。

  10月下旬,天气晴朗,举目四望,见已安装的光伏面板连接成片,成为荒坡上一道靓丽风景。据悉马鞍山已安装30兆瓦,整个工程将在今年12月底建成。

  这是随州市光伏发电的又一力作,也是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

  一个思路救活一个产业

  2008年,湖北齐星投资13亿元建设晶星多晶硅产业园,开启了随州光伏产业的新纪元。2010年8月,多晶硅开始试产。两个多月,晶星公司生产多晶硅30多吨、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

  但是,2011年11月,多晶硅价格持续走低,光伏产业走向了低谷。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6月,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实行反倾销,贸易壁垒让我国光伏产业一蹶不振。

  “在逆境中,进则活,退则亡。”面对多晶硅的不景气,齐星集团董事长徐德说。当时,齐星旗下的晶星公司将工作重心转向了完善多晶硅产业链,主攻光伏产业下游高端产品,向单晶硅、切片等产品进军。经过一年多的磨砺,晶星公司拥有了从多晶硅到光伏电板的整条生产链,也为公司抵御寒冬增添了砝码。

  2013年,中欧光伏谈判取得成果,国家出台了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市委市政府将随州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建设的重要工程予以支持,出台了相关文件,给了光伏产业发展的“尚方宝剑”。

  晶星公司科学应对及时谋划,于去年8月启动已停产1年多的多晶硅生产线,抢占市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我市光伏产业迎来了发展春天。

  10月22日,走进晶星公司,满眼都是用于光伏发电场建设的光伏电板。车间内,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让光伏电板一块块接连下线。目前,晶星公司年生产能力120兆瓦,年内新上一条生产线后,产能将达到300兆瓦。

  “五个一百”助推光伏升级

  随州是光能比较富裕的地区。根据资料显示,我市近30年年均日照约1900小时,属国家三类资源丰富地区,是湖北省一级可利用区。

  随州市能生产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光伏组件等,具备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晶星公司的光伏产品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现在都处于领先水平,为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提供了基础支撑。

  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 “五个一百工程”,即开展“100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企业”、“100兆瓦光伏电站”、“100个太阳能路灯示范点”、“100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光伏发电示范户”、“100个行政事业单位和商业用电示范单位”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政府也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五个一百工程”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在并网申请、验收等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政府每年还拿出500万元予以补贴。

  利好政策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从农村到机关,再到城市道路,一块块光伏电板竖起来了。记者在随县新街镇凤凰寨村看到,屋顶深蓝色的光伏电板一字排开,与屋顶的黛瓦相得益彰。

  截至目前,新农村示范户已达到133户,路灯已经安装了2700多盏,24家企业安装2兆瓦,27个行政单位安装1兆瓦。到今年6月,全市已有3.2兆瓦光伏电板并网发电。

  二百兆瓦成就“全省第一”

  随州属于丘陵地带,荒山、缓坡地形较多,有利于太阳能利用。

  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光伏发电发展。2012年,我市委托中南电力设计院编制了 《随州市光伏发电规划报告》。十二五时期,随州地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为200兆瓦,十三五时期为322兆瓦,在全省首屈一指,目前我市已备案核准的光伏发电规模居全省第一,是与风电两翼齐飞的又一个 “全省新能源状元”。

  以100兆瓦光伏发电为例,以1万元/千瓦的投资水平测算,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每年可产生1亿度的清洁电量,与传统火电相比每年约可节约标煤8万吨。

  能源的优势,政策的实惠,吸引了众多能源企业前来投资。今年7月,湖北省能源集团与齐星集团签订协议,淅河马鞍山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广核、湖北丰华等公司分别在广水、随县等地布局了光伏发电项目,广水关庙镇、随县万和镇,将各建一个装机100兆瓦的地面光伏发电站。据悉,各能源企业签订的光伏发电规模达到了500兆瓦、总投资50亿元。

  光伏发电已成随州新能源发展的重要亮点,是光照千秋万代的生态产业,必将助推随州建成“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