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董明珠:有创新就无天花板

2014年10月22日14:25浏览次数:887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22日讯 在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增速换挡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之际,全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对此,企业家们怎么看?

  10月14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多家媒体开展的“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活动,第二站来到广东,走进了格力集团。

  当天下午,董明珠匆忙走进会议室,看到自己被安排在长条会议桌的正前方,说了句“为什么坐那里?把自己定位太高了不行吧”,边说边走到桌子一边,坐了下来,开始了一个多小时的访谈。

  去年12月,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获得国际领先认定,该系统是将太阳能光伏技术与大型直流变频离心机组相结合,是一款“不用电费的中央空调”。

  访谈中,董明珠首次披露,继2013年12月份格力宣布制造出了供公共场所使用的不用电费的空调后,目前格力已可生产供家庭使用的不用电费的空调。

  董明珠的信心同样体现在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感知上:“我站在一个百姓的角度来看,老百姓的生活是不是变好了,环境是不是变得更加温馨了,再加上制造业是不是进步了,制造业效益是不是提高了,技术含量是不是提高了,这些都是国家经济发展形势的标志,国家经济有没有希望?我认为有希望。”

  此外,她对外界所质疑的格力“国庆价格战”、国企改革、空调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其中,“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贯穿始终,成为访谈关键词。

  与雷军无可比性

  记者:在去年年底的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大会上,雷军和你打了10亿的赌局,称五年内销售额将超过格力。你到现在是怎么考虑这个赌注的?

  董明珠:首先,大家都认为空调是一个传统产业,但是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什么产业,都有创新的地方,有技术含量的地方。因为只有一个企业有创新力,有技术突破,这个企业才会是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所以我不认为我们是一个所谓的传统产业。

  至于打赌,实际上雷军跟我不在一个行业内,那比什么。我认为我跟他之间,并不是互联网跟传统产业之间的较量。

  从我对企业的理解来讲,格力是按照百年企业的思路去做的,而不是我今年能够赚多少钱。我觉得格力最成功的是在自主创新上做文章,格力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这就是它的竞争力,而且格力先进技术都是我们“80后”的研发成果,我认为他们就是竞争力,也是我们跟很多企业不同的地方。

  记者:现在有一些分析说空调行业的天花板已经临近了,你如何回应这种说法?

  董明珠:“天花板”一说并不是今天才讲,格力只要进步了就有人来讲,如果我没有记错,天花板的问题应该已经讲了10年了。

  格力今年的目标是1400亿元,大家又讲因为要完成这个1400亿,所以要打价格战。这些声音来自不同方面,有不同的目的。但对于我来讲,我相信自己,别人怎么说不重要,关键是你怎么做。

  我认为永远没有天花板,在行业里面只要保持你的技术领先,保持不断地创新,给消费者带来生活的改变,你就没有天花板。所以我认为,天花板就是不敢挑战自己,否则没有天花板。

  格力提出的五年规划做2000亿,我非常有信心。如果我现在的空调全部不要电费了,哪个消费者不要我的产品?格力不要电费的家用空调已经研发出来了,我可以把空调发的电卖到城市电网去,可以收钱回来,开玩笑地说,如果我的空调做大一点,我就可以不上班了,因为我可以发电了。

  所以在我来讲,我认为没有这个天花板,如果有天花板就是自己不敢挑战自己。

  要环境而不是政策

  记者:格力一向不怎么打“价格战”的牌,却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率先降价。你对于国庆格力价格战是否满意,分析认为格力有10%的增长是否属实?另外格力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一个风向标,且这一价格战并未带动全行业空调的销量上升,有分析说这是价格对于空调行业的拉动已经疲软了?

  董明珠:第一,我认为我们不是价格战,因为格力现在每年有200亿元增长,规模不断变大。随着规模变大,我认为单台的利润应该减少,我们追求的是规模效应,不需要以单台的利润来考量,把这部分让利给市场是正常的。我们有能力,有理由让市场来共同分享格力成果,这也很有必要。

  第二,日本市场在1995年已经全部进入了变频时代,而中国还没有。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变化促进消费者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好空调,希望促进中国同样进入变频时代。我们应该推动行业进步。

  所以我们不应该高高在上,因为技术比别人好,价格就比别人高,为什么不能以更低的价格来为消费者送去更高品质的产品呢?这是我们完全能够做到的,也是我们的选择。

  另外谈到说市场分析称格力销量增长了10%。从零售终端来说,应该是翻倍的增长。但是这并不是我唯一的目的,我不认为实现量的变化是成功,成功的目的是通过这样的举动让老百姓认识到什么是变频空调,什么是好空调,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否则纯粹是量的增长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格力并不存在消化库存的问题。

  记者:在今年年初的中南海总理座谈会上,你曾表示“不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支持,只要公平竞争的环境”,现在这一情况得到让你欣慰的改变了吗?

  董明珠:座谈会上,确实大家谈到缺的最多的就是钱。我当时提出来,不要求政府给钱,如果政府能够营造很好的环境,让企业自己生存下来,保证产品品质和有创新和突破。这些企业才是政府应该真正支持,而支持不仅仅是给钱。

  对于产品质量不好的劣质企业也支持的话,会形成不公平的环境,优质企业得不到公平的待遇。

  最近网上都在讲,“家电下乡”政策取消以后很多家电企业生存就很艰难,那我就要思考这家企业是因为靠政府扶持活下来,还是靠自己的产品质量活下来?生死自然,要想不被淘汰,就要靠强壮自己的身体,而不是靠别人给你打针。就像你得了癌症靠别人给你化疗,你也未必成为一个健康的人,未必能挽救你的生命,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坚持自己锻炼。

  因此,我觉得企业需要的不是政策,而是环境。企业要把自己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这是企业的责任。

  国企改革不会影响格力的发展

  记者:大家都知道格力在家电领域是领军企业,同时格力也是国有控股的企业,现在国企改革备受关注,请问格力在这方面是否有思路?

  董明珠:首先,我想问,是不是国企改革了,企业就搞好了?体制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短期内企业搞得好或不好,和国企、民企的属性没有关系。企业经营者的思想起决定作用,而非体制决定。

  在家电这一完全竞争的行业里,格力电器是国有控股企业,但是我们在家电行业是最好的企业。企业搞得好不好跟经营者有绝对的关系,你有多大的心胸你就做多大的事业。

  现在,我只关心我的企业能不能发展,企业发展有没有瓶颈,企业未来的思路在哪里。这是我最关心的,别人说什么不重要。

  格力现在一线工人也逐步实现一人一居室,格力要对消费者负责,也要对员工负责。我们更多是给他平台,给他机会,培养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记者:很多网友关注王健林的儿子、马云的儿子,您的儿子也是一个“80后”,那您对他今后的发展有规划吗?

  董明珠:我觉得对孩子的教育,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财富让孩子来继承,而是应该让孩子独立思考。

  我儿子曾经讲过一句话,“妈妈从零开始,我也会从零开始。”这句话对我挺有安慰的。对我们的下一代,不需要我们准备好所有的物质条件给他,更多的要让他从零开始。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