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国企业加速海外布局机遇与风险并存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852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9日
摘要:

记者连日来在第116届广交会上采访获悉,在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物流等成本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不少中国外贸企业纷纷赴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设厂建仓,但在加速海外布局的过程中,机遇与风险并存。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19日讯 记者连日来在第116届广交会上采访获悉,在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物流等成本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不少中国外贸企业纷纷赴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设厂建仓,但在加速海外布局的过程中,机遇与风险并存。

  在广交会上,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柳表示,除了在贸易网络平台的建设外,该公司还建立13个海外基地,涵盖仓储、物流、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在美国、俄罗斯、阿联酋、德国、越南、印度、印尼等国家设立海外公司,极大程度上为当地采购商提供了便利服务。

  为更好地打开境外市场,河北五矿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开创贸易电商平台,建立海外仓库,构建网络体系营销平台,使海外供应商可直接采购。

  广东佛山东鹏陶瓷从2008年开始就已在欧洲、美国、韩国等海外市场开设专卖店,设立合资公司。东鹏陶瓷董事长何新明透露,其不排除在欧洲等海外市场收购或租赁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以国际化的本土品牌拓展市场。

  本届广交会首设新能源展区。参展的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面对欧美“双反政策”(“反倾销、反补贴”),积极寻求新出路。除了对薄膜太阳能技术进行研发升级外,汉能近年来接连收购德国企业Solibro、美国企业MiaSole和GlobalSolar等多家光伏企业,以并购为切入点,稳步进行海外战略布局。

  家电是中国外贸出口的拳头产品。目前一些品牌家电企业在在海外生产基地布局上成效卓著。美的在越南、埃及、拉美、印度布局五大生产基地。TCL海外生产基地遍布欧洲、北美、泰国、墨西哥等地。四川长虹海外战略发展部部长王悦纯称,长虹在全球各大洲都建立了子公司、销售队伍和生产基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到海外建厂,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所在国的资源、贸易和区位等优势,降低生产成本、规避贸易摩擦风险,但背后也潜藏着“水土不服”、产业链配套不成熟等问题,甚至是政治上的风险。

  在连续遭遇多次反倾销调查后,2011年底,佛山陶瓷行业拟抱团赴泰国建生产基地,但由于后期资金跟不上,加上泰国方面局势动荡,目前该计划严重受挫。佛山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白梅称,“我们将继续推进陶瓷出口,重点培育自己的品牌,希望能培育出一些世界著名品牌。至于海外投资,还是要谨慎点。

  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家电产品线副总经理朱聃告诉中新社记者,包括家电等领域的中国企业要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加强海外生产基地布局,雇佣当地高级研发人才,在更有成本优势的国家和地区建厂,但这种投入是巨大的,也存在很大风险,需要国家进一步支持。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