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吴淼:从“北漂”到返乡 在追梦过程中寻找人生定位

2014年9月28日06:44浏览次数:1409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28日讯 9月27日电“年轻就是用来折腾的,大学读了三所,工作跳了三家,现在都开始‘奔四’了,觉得自己还没活明白”,33岁的的吴淼轻松地调侃自己。

  吴淼回到家乡,任职于合肥一家光伏产品公司。

  “只要尽力,就不后悔。”

  和许多野心勃勃的“80后”年轻人一样,2009年,硕士毕业的吴淼选择了北漂,历经五年打拼却挣不到自己想要的未来。2013年底,吴淼回到家乡安徽发展。一年不到的时间,已从一个基层员工做到了中阶主管。

  “只要尽力,就不后悔。”这句话,差不多成了他的口头禅。“2002年,我考上了哈尔滨一所普通高校,但我觉得自己应该有更好的平台和发展。大学一毕业,我就选择了考研。考上合肥工业大学的研究生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北京大学做了交流生,成了北大的学生。这就是我的三所母校。“

  一个北大的硕士,在人才济济的北京,实在不太显眼。2009年,刚刚毕业的他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凭着这股自信,选择留在了北京发展。“我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网上投简历没有回音,我就去扫楼。一栋楼,从上到下往人家门缝里塞简历。后来还真有几家给我打电话,让我去面试。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我就觉得做什么事与其被动的等,不如主动出击。无非就是被拒绝嘛。”

  吴淼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样疯狂扫楼中找到的。他做了一家咨询公司的企业改制、投资、融资咨询顾问。虽然薪水不错,但是与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相去甚远,几经跳槽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家乡。当问到为什么回家乡时,吴淼坦言,北漂的日子总是紧张而又机械。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他整整过了4年。“这里机会是很多,但是属于我的东西是有限的。没有户口,没有房子,孩子以后的教育怎么办?这些问题都像一个接一个的肥皂泡,争先恐后地往脑袋里挤。”

  “我要与合肥一起成长”

  “合肥真的是大变样了!”这是他回到家乡的第一感觉。他说,记得以前在合工大读书的时候,合肥能玩能逛的地方很少。而现在,四通八达的高架桥让城市的版图扩大了,日新月异的大发展让城市的面貌更美了。

  2013年10月,他回到了合肥。“当时真的是两手空空的就回来了。想想,还是做环保或者新能源方面的吧,自己学了多年的专业,舍不得丢。”最终找到了目前供职的公司,专门做光伏产品的设备生产和电站开发。吴淼介绍,合肥是全国首个出台光伏“度电补贴”政策的城市。近年来,该市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光伏下乡”在内的支持光伏应用、促进产业发展新政策,通过健全产业链、挖掘内需“逆势而上”,力争在2015年将合肥打造成光伏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

  “当时了解到政府的这个政策和规划,我就知道回家乡发展的这个决定做对了,我要与合肥一起成长!”说到这里,吴淼眼角眉梢难掩的喜悦荡漾开来。

  “梦想并不遥远,只要你踮起脚尖”

  从一线城市来到二线城市,吴淼最大的感触是:工作节奏慢了下来,开始有了自己的生活。一个平凡都市白领的小梦想接二连三的实现了。置房、买车、结婚成家,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吴淼说,“梦想并不遥远,只要你踮起脚尖。习主席提出了中国梦,是我们民族的大梦,也是我们的百姓梦,需要每一个人齐心协力地去努力啊。”

  “下一个十年,我希望自己在40岁时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找到合适的伙伴,大家一起奋斗,做一点成绩出来。不管成败,自己努力一次。”和许多返乡北漂一样,吴淼的故事还在继续。相信他的梦想在锲而不舍的努力中坚持着,直到慢慢开出花朵来。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