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专访赵永红:静水深流成就光伏人生

2014年9月17日07:02浏览次数:877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17日讯 专访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

  赵永红: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曾任教于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学院。现任浙江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浙江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负责人等职。

  自2009年至今,她积极推动光伏产业的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在产业外贸预警、产业政策研究、产业协作创新、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技术转移和产业投融资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她深入调研、认真提炼并积极倡导的“差异化协作创新”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对于推动浙江省光伏产业集群的转型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形成了全国性影响力。同时,赵博士近年来积极推动“产业跨界合作”,特别是在与建筑行业、电力行业、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为浙江省光伏产业代言,为企业建立交流合作平台。

  在2010年疯狂扩张后的这一波巨大产业陷落中,浙江中小光伏企业却逆流而上,不断地开拓创新,在中国光伏行业一花独秀,颇令人侧目。由此,也让业界对其背后的推手之一—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刮目相看。

  2010年,任职浙江大学的赵永红博士和当地几家光伏企业共同创办了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不过四年间,该协会便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全省光伏业无人不晓的行业“之家”,不但深得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的认可与信任,在国内外光伏行业也有不小的名气。

  这一成绩,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的民间机构,又是在全行业都面临严重产能过剩的最困难时期,殊为不易。

  随着最高管理层积极放权市场、倡导政府管理职能变革,无疑将会有许多的产业管理职能将逐步下放给包括协会在内的各种社会服务机构。那么,这些机构该如何为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服务?是延续此前自上而下的老思维?还是主动贴近市场积极创新?

  或许,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的探索,具有一定的参考样本价值。

  困难,正是机遇

  赵永红身上似乎有一种类似磁场一般的亲和力,明朗、温婉的个性,孩子般纯真的笑容,一如邻家女子般令人感到亲切。

  她说,她的个性很适合做协会工作。

  当年的决定,至今仍让她觉得受益匪浅,尽管其间艰难外人或难以想像。

  2010年,是全球光伏行业扩张最火爆的一年。只可惜好景不长,不过转瞬间,随着远超市场需求的巨大产能集中释放,加之国际市场接连而来的贸易狙击,全行业顿时深陷寒冬,企业经营日益艰难。

  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真可谓“生不逢时”。

  没资金、没支持、没威信、没活动……,扑面而来的行业萧条,让刚刚成立的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为了摸清行业真实状况,入行不久的赵永红走访了包括政府官员、行业专家、企业家乃至企业基层员工在内的许多业内人士。她发现,大家对行业前景的认识几乎清一色都偏负面。

  “大家都在预测接下来的企业倒闭率会是多少,有人甚至认为行业将只剩下十几家企业,大多数企业都活不下来。甚至有政府官员一见我就问,这个行业怎么了?不是朝阳产业吗,怎么成了夕阳了?”

  业内悲观之风弥漫,让赵永红也一度对协会工作产生了一种无力感,因为那一系列问题的成因,根本不是她这样一个民间协会所能够改变得了的。

  “遇事先找原因是一种常见的思维模式。但面对内外交困,各种对问题成因深刻分析的努力,似乎根本无助于企业和政府恢复发展的信心。要突破困境,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和方法体系。”

  于是,赵永红开始了另外一种维度的反思:这样一种寻找问题根源的反思及其结果,对企业的发展究竟有多少现实的价值和意义?对协会工作开展找到突破口又有多少实际的帮助?

  也是在四处走访时,赵永红发现,相比危机之前,企业出现了一些新的需求,开始对很多以前无暇顾及的方面有了新的思考,有不少需求都是她此前从未想到过的。

  “企业在转型,行业协会的服务也必须转型提升,紧紧跟上。”这让她看待行业危机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她突然意识到,可能正是这样一次巨大的行业危机,给她的协会带来了发展的契机。

  “人们都希望‘化危为机’,但更多的时候却又总是盯着那些自己根本改变不了的困难,而忽略了自己可以着手做到的具体的、点滴的改善。”赵永红说,面对危机,协会一定要先于企业转变看待困境的态度,要跳出困境积极地看到危机中蕴含的机遇,更要善于发现企业的新需求和好做法。

  “化危为机”

  对于拥有积极心态的人来讲,困难,正是打开成功大门的一把钥匙。

  “在这种行业遭质疑、企业陷困境的情况下,我们发现,回顾过去找原因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既然我们没法把时间拨回去重新来一遍,于是开始思考,能否重新看待产业困境?看看接下来我们可以做点什么不一样的事情,可以让自己往前走一点点?”

  这被赵永红称为协会工作的“新型思维模式”。

  通过对行业形势的深入分析,赵永红看到了一个积极的结果,严重的产能过剩和惨烈的行业竞争事实上带来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局面——光伏应用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实现或接近平价上网,光伏发电的应用前景从来没有如此广阔,产业链上企业间的产品研发和协作也正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趋势。

  “这是多么好的在应用市场上发力的时机啊!”即使已过去了三年,时间也验证了她的判断,赵永红却仍为此由衷感叹道。

  看清了趋势和方向,协会由是开始调整工作重心,转向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借力合作”、“从研究光伏产品转向研究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同时,更为重要的转变是,赵永红非常明确地对会员企业提出了加强“差异化协作创新”的发展建议。

  为此,协会不仅组织会员企业成立了三个专业委员会,开展各种主题研讨活动,赵永红还想尽办法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积极反映行业中的创新思路、新需求、新实践,为企业的创新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

  在她看来,全球光伏产业发展陷入低谷的同时,其实也是产业技术飞速进步的时期,还是产业重新布局的关键时期。因为,在行业处于爆发性增长时,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企业利润空间很大,许多企业都难以专心开展技术创新。但随着产业遭遇困境危及生存,则会逼迫企业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在生存危机面前,通过协会的积极引导,杭州光伏企业开展创新的积极性很快就空前活跃起来。

  一次,协会邀请一家国际检测机构来给会员企业做培训,当讲师提到他们有一项对光伏组件包装进行优化的新发明可以为企业每年节省100多万的支出时,立刻得到了现场企业的热情响应,甚至有企业当场就提出要合作。

  “节约这么点钱,在以前的光伏企业,显然没有多少人愿意去花功夫考虑。”赵永红感慨道。

  赵永红由此体会到,“如果我们做不一样的市场,那么产能就不再是过剩的。当换一个角度重新认识问题,我们发现,困境其实正是企业形成新起点的机会。”

  “只要从创新入手,一旦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则就可以摆脱低价同质竞争。”在她看来,不仅企业需要差异化发展,协会的工作同样如此。只有在发现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找到与别人不一样的服务模式,协会才有可能获得市场认可,才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小步快走

  两点之间,最快到达的,并非只有直线。

  四年的协会工作经历,带给赵永红的最大感受,是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鲜花遍地的时候充满陷阱,哀鸿遍野的时候充满机会。”这句朋友送给她的话,也正是她对行业的认识。

  “一切皆有可能,没有死路的。”赵永红说,在行业特别困难的时候,对协会来讲,其实就是新的需求来了,只要把这些需求满足了,自然就会产生价值。

  在赵永红看来,对于一个对企业没有任何强制约束力的民间机构来说,除了积极地发现和满足企业的需求外,别无他途。面对行业整体的困境以及企业的生存难题,她的解决办法,则是小步快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四年下来,小步走的成绩,积累起来其实相当可观。“当我们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些具体的小事情,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却发现成绩积累并不慢。当企业感谢我们做了很多事时,我们才发现自己已经在新的工作方向上做了不少的工作和服务,也为企业带去了很多的机会和资源。”

  这或许也是几年协会工作经历对她自身行事风格的一种改变。当不再贪大求全,而是立足于将具体事情一件一件做好的时候,赵永红发现,以前看起来的难题,似乎也变得很容易就解决了。

  因此,赵永红经常对同事灌输一种理念,哪怕会员的事情再小,也一定要做好做仔细。“哪怕一般会员单位每年只交2000块钱会费,也要让他觉得服务很值得,愿意拿出更多的时间与协会一起讨论和开展工作,只有这样,协会才有发展的可能。”

  赵永红认为,越是行业形势不好,企业越是需要一些既创新又细致的服务,也越是需要跨领域的沟通与协作。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实际上正是抓住了行业形势不好的时机,通过一些具体而微的服务给企业带去了有价值的服务,因而获得行业认同。

  为此,她不但与企业老总们保持着热线联系,还经常跑政府、跑企业。许多企业老总都说,“赵秘书长”是掌握企业信息最全的人。“我们做什么服务,其实不是由我们说了算的,而是与企业充分沟通和商量,你们需要什么?我做什么对你们更有帮助?”

  也正是在这样一种服务于企业实际需求的模式下,赵永红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新需求。

  “以前行业形势好的时候,企业老总们也许只是需要协会组织一下同行聚会,但今天,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个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平台’来支持企业的发展。”赵永红认为,只要努力服务于企业的迫切需求,企业自然需要协会,并会发自内心地认可协会的价值。

  在赵永红和她的同事们的努力下,近年来,协会与建筑、城镇化工作、电网等领域都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沟通,为会员企业搭建起跨界合作的平台,受到了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

  “正能量”式沟通

  赵永红留给笔者最深的印象,是她对负面思维的清晰抗拒。

  那是一种明显的明确的拒绝,但却自然而并不生硬,似乎类似信息一到她那里,便如云泥入海,瞬间不着痕迹地消失无踪。

  这对她在与企业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的沟通中,都助益良多。

  赵永红几乎从不轻易否定人。她认为,无论是哪种情形下,每个人都有他合理的地方,而且他的事情一定是他自己最懂。在她看来,无论是一个企业发展慢了,还是暂时迈不动步了,一定都有其合理的原因。“我怎么可能比他还懂得他自己?如果我是他们,可能远远做得不如他们。”

  更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相信对方,因为你替代不了对方,要相信他自己有能力解决问题。”赵永红说,只有在鼓励和信任的前提下,才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不然,“问题就还是不会化解,就依然还是你的问题。”

  “我从不给企业家或者官员任何压力,这是协会工作极其重要的一个原则。如果对方不太积极,我一定会调整自己的思路和心态。”赵永红说,现在这么多的协会,如果你不能给企业带来价值,不能让政府意识到你的作用,抱怨有什么用呢?

  “你做在前面,人家自然认识你的价值。我就是先把服务做到位,让政府觉得这个事情交给杭州协会是放心的,绝对搞得好的。这样的情况一多,大家自然乐意把事情交给我来做。”

  表面看似老好人,其实,在赵永红看来,如果纠结于语言或字面上表达的意思,往往会带来新的分歧,从而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而只看积极的一面,或者强化双方的共同点,则有助于保持相互的认同与理解,就更有可能从对立转向合作。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如果在情绪上获得相互的认可与理解时,愿意帮助别人可能就会成为一种心甘情愿的事,这样,沟通的氛围就会变得积极和充满正能量,问题自然也更容易得到解决。”

  赵永红说,人做任何事,其实首先都是为了成就自己,在这个过程中顺便成就别人。所以,只要不把自己看得那么伟大和重要,就自然不会有那么多不满意和抱怨。

  她认为,成功只是顺带的结果,只要做事的过程中认认真真,其他东西自然会来。

  这似乎已经汇聚成一种势,正如表面宁静的河水下面万潮奔涌流向大海,更多积极的事物,正在被吸引着流向赵永红和她的协会——包括越来越多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的认可,也包括更多的业务机会和发展机遇。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燕 电话:010-82070650-368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y@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