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再获2.2亿美元融资 晶科能源电站业务或将上市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938 发布时间:2014年8月20日
摘要:

作为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旗下打理太阳能电站业务的子公司,晶科电力拿到了3家投资方共2.25亿美元、45%股份的注资。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20日讯 一直筹划要上市的晶科电力日前突然曝出了大动作。

  作为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旗下打理太阳能电站业务的子公司,晶科电力拿到了3家投资方共2.25亿美元、45%股份的注资。

  这三家公司分别是国开国际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开国际)、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以下简称麦格理),以及新天域资本(以下简称新天域)。

  “中国太阳能电站市场正经历高速增长并日趋成熟,本轮融资将成为公司分拆下游业务上市的一块里程碑。”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表示。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晶科能源就在筹划将其电站业务分拆,并单独上市。

  融资难有望破冰

  据介绍,这一轮约2.25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未来投资发展新业务,以及继续加强电站建设和开发等,主要进行国内电站开发,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也会兼顾一些优质海外电站。

  据悉,国开国际、麦格理及新天域的入股比例分别是21%、20%和4%,出资到位后,上述三家机构将不会干涉晶科日常的业务,而在项目融资、开发、运营等方面为晶科电力提供帮助。作为最大股东,晶科能源依旧享有重大决策上的主导权和对全业务的控制。

  作为较早就涉猎下游太阳能电站开发业务的公司,此次完成股权融资,对晶科电力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得益于新合作伙伴的加入,我们将2014年下游太阳能光伏项目开发指导由400兆瓦提升到600兆瓦以上,年底持有电站规模将超过800兆瓦。我们将借此巩固在国内太阳能电站开发领域的领先地位。”李仙德表示。

  好事成双

  日前,晶科能源还与中国民生银行签订了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首批8880万人民币项目贷款将用于浙江省20兆瓦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

  此举意味着银行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态度正在改变。

  在晶科看来,虽然融资难仍是困扰光伏行业发展的关键,但在大方向政策路线的确认下,在参考国外银行成功运作经验,结合国内情况,一些比较有前瞻性的银行愿意开始建立专门的业务工作机制,愿意投入并研究制定分布式光伏金融扶持细则,“分布式光伏融资难门槛的破冰还是可能的”。

  事实上,融资一直都是罩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紧箍咒。不止一家企业曾向本报抱怨过。

  此前,正信就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分布式项目很大程度上都面临着融资难以及并网方面的问题。尽管太阳能分布式发电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但在中国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和一部分“先驱者”的模范作用,推动市场的不断成长。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国内光伏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但融资问题目前严重制约了其在国内的发展。”李仙德直言不讳,希望本次的战略合作能帮助其成功突破分布式发电项目的融资瓶颈,该协议的签署也标志晶科继获得国家政策性银行在地面电站的融资支持后,再次得到一线商业银行对公司整体实力和项目开发能力,特别是分布式开发能力的认可。

  未来分布式是光伏应用的必然趋势。相比于地面电站,分布式现在的申报程序,运行管理都简单了很多,接入方式也容易。“现在就是融资难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旦解决,市场就会喷井式爆发。”

  电站业务或美国上市

  在晶科看来,这次成功的融资既保障了其下游电站开发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还有助提升并放大企业的市场价值。同时这二家国际著名的PE机构的入股,也将提升晶科在资本市场的信心指数。

  据悉,其股东之一麦格理作为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机构之一,除了在基建、房地产、金融机构领域拥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在全球多处地区均有成功开发或并购融资太阳能电站的经验。

  而国开国际是国开行的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银行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在能源,基建和城市开发的股权投资等业务。

  在此之前,晶科能源已与国开行有过多次合作:早在2012年底双方就达成了10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1月签署了15年4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贷款协议,4月又签订了共计2.414亿元人民币的两笔光伏电站项目贷款。

  “这次合作的意义在于,国开国际作为中国主流规模化基金正式投资光伏电站,是立足于对中国未来特别是能源发展的战略判断,这显示了中国资本的一个投资方向,同时也表明中国资本对于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发展的政策、商业模式认可,资本包括银行资金、社会资金可以进入光伏行业;国内储蓄可以向稳健低风险的中长期投资转化。”晶科能源全球品牌发言人钱晶告诉记者说。

  她认为,他们能带来除资金以外更多非资金的要素,而这些要素对于晶科未来业务拓展非常之重要;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导者,他们这样的选择,具有方向标的作用,代表着资本市场的某种趋势或讯息,对于晶科电力未来上市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晶科是不是缺钱了?”

  对于该质疑,钱晶的回应是,“不要到缺钱的时候再去找钱”。

  “随着利好政策明朗和实施细则明确,行业蕴藏着较多机会,但电站需要大量资本。晶科需要利用现在的市场机遇,最大化利用资金优势,进一步强化在光伏电站开发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在即将开始的新格局变化中掌握主动权。”

  此外,有消息称,晶科电力的IPO申请,将在今年下半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顺利的话明年上半年上市。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燕 电话:010-82070650-368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y@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