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老鲁:光伏是我们同胞破解贫瘠的良方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1044 发布时间:2014年8月20日
摘要:

广袤无垠的大漠戈壁上,绵延数公里的银色太阳能电池板,这不是电影《超验骇客》中的镜头,而是我脚下的这片土地--甘肃酒泉。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20日讯 广袤无垠的大漠戈壁上,绵延数公里的银色太阳能电池板,这不是电影《超验骇客》中的镜头,而是我脚下的这片土地--甘肃酒泉。

  骇客,源自英文Cracker,意思是破解者。在许多人的印象里,戈壁沙漠意味着寸草不生、贫穷落后,酒泉北部正是一片浩瀚的砾漠,然而这里的人们却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破解了戈壁发展困境。

  光,是大自然赐予河西走廊最好的资源。酒泉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的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北山之间,在这里太阳毫不吝惜自己的热情,全年光照时间达到3000小时以上,光热资源丰富,加上大漠戈壁的土地资源,酒泉正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风光电装备制造基地。

  走进肃州区东洞滩光伏发电示范园,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正迎着强烈的日光倔强着反射出耀眼的金黄。这里就是酒泉正在打造的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园区规划面积73.8平方公里,装机规模200万千瓦,总投资300亿元,2018年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0亿度以上。谁能想到,一片几近令人绝望的地方竟会创造出如此大的价值。依托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大自然赐予的资源优势,酒泉正通过强大的光伏产业逐渐成为贫瘠戈壁的破解者。

  同样是在遍布沙砾的土地上,我还在这里看到了另一种破解之路--推广非耕地农业产业园。银达非耕地农业产业园是肃州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十大核心园区之一,这里虽处于戈壁砂粒地带,但通过综合应用有机生态无土栽培、节水灌溉等新技术,这里已然形成农民增收、水资源节约的良性双赢发展模式。

  热情的果农从大棚里摘下新鲜的番茄邀请我品尝,这番茄汁水充足、口味浓郁,我一口气吃下两个还意犹未尽呢。果农告诉我说,以前他家里种麦子,一亩地只能收一千块钱左右,两年前在政府的补贴资助下,他包下了产业园里的两个大棚。我很好奇他现在的收入状况,他憨憨地冲我一笑,语气中又带着些许自豪,“一年十四万”。我惊讶于戈壁农业发展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感慨于这样一种破解戈壁贫瘠之路实在应该推广得更远。

  正午骄阳似火,脚下的大地滚起阵阵热气,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回到了撒哈拉。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光着脚丫在沙地上奔跑,就是现在这种灼伤了皮肤烫烫的感觉,但如今,在这片广阔的大沙漠的北部边缘正屹立起一道绿色屏障,这就是阿尔及利亚著名的国家工程--绿色坝。这条东西长1500公里、南北宽20至40公里的绿色植物带也如钢铁战士一般守护着撒哈拉的生态平衡和我祖祖辈辈的生活环境,这也是我的同胞用来破解戈壁贫瘠的法宝。

  来到甘肃酒泉,站在庞大集群一般的太阳能电池板下,站在鳞次栉比的农业大棚中间,我兴奋又欣喜,这座城市作为中国戈壁荒漠发展瓶颈的破解者,是位于大漠深处的阿拉伯国家学习的典范和标杆。2014年2月24日,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领导人宣布建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阿关系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借助这一契机,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企业和农业专家深入撒哈拉大沙漠,带来更加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一方面满足了中国对新能源的需求,一方面又将阿尔及利亚的不毛之地变废为宝,给国家带来财富,这种双赢的合作常常让我家乡的民众们拍手称道。

  丝路之旅,一路寻梦。小到一个农民对于改善生活条件的愿望,大到一个地区破解戈壁发展瓶颈的蓝图,酒泉,作为古丝绸之路之要冲,今戈壁荒漠之“骇客”,承载了太多的历史与未来。在即将离开酒泉的傍晚,迷人的夕阳映衬着远方的祁连雪山,我和伙伴们陶醉于如画的景致,长久伫立,似乎等待着河西戈壁上那颗最亮的星……。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燕 电话:010-82070650-368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y@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