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朱忻——打造覆盖各领域的“集成光电谷”

2014年7月28日11:36浏览次数:1218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28日讯 朱忻,美国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博士,第六批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012年姑苏领军人才、2014年“省双创”人才。曾任美国密歇根国家纳米中心助理研究员,美国硅谷普迪飞半导体公司、美国Solsun太阳能科技公司半导体芯片高级咨询师,中国国电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参加2013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张家港,创办苏州矩阵光电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主要进行砷化镓聚光太阳能电池及半导体芯片的研发生产。联合多位博士、院士创建千人计划(张家港)集成光电研究院,担任院长一职。目前光电所集聚十余家企业,形成从半导体材料生产、外延片制作、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等上下游环节,覆盖通讯、光伏、监控、汽车电子等各领域的全产业链“集成光电谷”。

  朱忻博士简介

  看到朱忻的简历,不免“呵”一声叹出来。习惯在照相时笑得无比灿烂的他是要让我们踮起脚尖仰望的那一个呢。

  他似乎擅长很多东西。他的任务是把技术学得完美,如此就可以使困难的事变得容易,容易的事变成习惯,习惯的事因此可以变得更加美妙 。他一直享受这样的过程,从不断获得的学位、不断取得的成就中可窥一斑。

  他现今的身份是张家港凤凰科创园的苏州矩阵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千人计划(张家港)集成光电研究院院长。他曾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子工程学及物理双硕士、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他多年来致力于砷化镓/磷化铟化合物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发,获得过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微波技术分行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世界范围内每年仅有6个名额)、中国教育部国家(首届)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他是2007年中央电视台CCTV“赢在中国”创业大赛108将之一,苏州市姑苏人才项目引进人才,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江苏省“333工程”评审专家,国家千人计划创业类专家,国家特聘专家。目前为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审稿人。他开拓新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SCI检索的16篇科技文献中,被国际专家引用近百次。曾多次被邀请到国际知名学府,包括北京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做学术或创业演讲。目前拥有十余项美国、中国专利保护。

  长篇累牍,不过是想诉述,朱忻被称作英才、被称作朱忻博士是他堪以担当的。他的每一个首次开发,都凝聚了他、以及他的团队,无数的心血与无数个通宵达旦。

  首次开发了基于磷化铟的异质结双极半导体高速高功率晶体管及相关微波集成电路。

  首次开发了基于砷化镓效应晶体管的高功率微波振荡器,以及用微加工谐振腔稳频的磷化铟32GHz微波振荡器。

  首次应用牺牲层蚀刻技术,将薄膜砷化镓多结半导体太阳能电池转移到其它非晶态基底上,从而可以重复使用成本昂贵的砷化镓单晶基底。此项目的成功实施可以大大降低砷化镓单晶基底的使用成本,进而降低聚光光伏系统的成本,使第三代聚光太阳能并网发电成本降低至0.5元/度。

  国外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制约了我国砷化镓/磷化铟等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发展,使我国在移动通信市场、数字电视市场、光纤通信市场甚至国防应用和政府工程的砷化镓芯片使用上,处处受到限制。他带领团队,又开始致力于发展基于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芯片的研发及生产,突破技术制约,开发属于我们自己的砷化镓半导体芯片。成长只给了他练达与能力,理想从未被剥离。他是泰戈尔诗中那只永不停歇的鸟,还是每一支优秀团队中,必然的那个灵魂人物。

  我看到他是,他在人山人海的彼端,我看到他的笑容,灿烂一如西岸的阳光。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燕 电话:010-82070650-368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y@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