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穆斯克首秀座无虚席 特斯拉三四年内实现国产化

2014年4月23日07:57浏览次数:1257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3日讯 一袭深色西装、蓝色衬衫、黑皮鞋、深色领带,穆斯克的打扮不太像来自硅谷的IT人士,倒有点像跨国车企的CEO。两年前,即使特斯拉上市,他的穿着也没有这样正式。就以这种保守的方式,昨天,穆斯克完成了在中国的首秀。面对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对话和访谈,他显得有点拘谨,常常用“YES”、“NO”、“SURE”来回答提问。

  首秀座无虚席

  昨天下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旁边的中山公园内,郁金香盛开,到处都是悠闲的游客。一点刚过,红色、白色两台特斯拉轿车驶入公园侧门,停在了音乐厅边门,穆斯克从车上下来,像闪电一样快步走进贵宾通道。

  在音乐厅的入口处,观众们已经排起了长队,用一个二维码换一张门票。依靠互联网销售的方式,奇点极客大会主办方《商业价值》在短短一周内卖出了400多张门票,价格从1024元到1999元不等。从现场座无虚席的情况来看,穆斯克的粉丝为这台大会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在昨天的会场,除了媒体,大部分都是穆斯克的粉丝。一位粉丝说,他一直在研究穆斯克的物理学思维方式,但不得其解,求他本人予以解释。“物理学有很多基本定律,告诉我们要探求各个领域最原始的真相,然后得出结论。”穆斯克说。

  在大会进行过程中,一位来自上海的女粉丝冲上舞台,赠给穆斯克一幅书法作品——上书“平常心”三个字。“不管你处于什么境地,都请你保持一颗平常心。”女粉丝向穆斯克赠言。

  为什么做电动车?

  穆斯克的中国之行就是冲着ModelS在中国销售业务的推进而来的。“我给ModelS打80分,我打分很苛刻。”穆斯克说,特斯拉的很多功能都是很值得推荐的,是物有所值的一个产品,对于电动车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它的续航能力,这也是大部分人所关心的,特斯拉充电以后能走多久。

  在汽车人的眼里,穆斯克就是一个颠覆者,试图用电来彻底改变汽车的驱动方式,对于这一点,穆斯克似乎不完全认同。“我们之所以创造了特斯拉,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事实。电动车总是很慢,看着很丑,续航能力很差、很短,没有人愿意买这样的车,觉得不值,没有用油的车好用。所以,我们就专门做了这个车,我们尽了一系列的努力,希望它能够在各方面媲美其它烧汽油的车辆,事实看来,我们还是做到了。”穆斯克说,“我们希望能够创造出最好的汽车,不是为了荣誉,而是希望打破常规,改变人们对于电动车既有的认识,我们向他们证明,我们的电动车完全能够比汽油车好得多。”

  “大公司担心我,自己也去做电动汽车了,他们在想为什么我可以做出电动车,害怕所有市场被我们垄断。他们认真开始考虑对待电动车的态度,迫使他们重视这个市场。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吸引其他企业与我们一起发展电动车,对于全行业来说,是个好事。”穆斯克说。

  在成功前夜差点崩溃

  即使在美国,经营新能源汽车行业风险相当大,与特斯拉并列的美国三大新能源汽车企业,A123、菲斯科都相继破产,被中国企业收购。只有特斯拉活了下来。

  “我们也差点死掉。”穆斯克用“崩溃”来形容2008年圣诞节的那个早上,“很多朋友都在担心我,我当时看上去很糟糕,压力很大。”

  “那天是周日,当我醒来,我觉得公司肯定不行了,我的精神快要崩溃了。”不过,穆斯克熬过了最糟糕的时间,“当天6点钟的时候,我们获得了融资,这笔钱救了公司,我们成功了。”

  “我已经做好亏掉所有钱的准备。”穆斯克说,“做事情要有目标,如果没有遭遇困难,未来不会那么好。”

  偶像是工程师

  穆斯克已经成为美国企业界的新偶像,在中国也有众多粉丝。不过,在穆斯克的眼里,他的偶像也很多,包括乔布斯、富兰克林、特斯拉。“他们都是工程师,我喜欢在企业中扮演工程师的角色。”穆斯克说,他在美国的公司里,没有固定的CEO办公室,他办公的地方就在车间旁边,“因为我们在这个产品升级方面有很多问题,我一般是这样,哪里的挑战最大,我就把办公桌设在哪。”“不管是在工程方面还是在生产上,我们经常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难题。尤其现在,我们的产量正从6000辆爬升到2.2万产量,对我们的生产工艺提出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面对着一个接一个新的挑战,内饰的生产,包括供应链,所以我每一天就是走来走去,在产品线那里,哪里需要我,我就扎在哪,跟团队密切地合作。当有特别大的硬仗要打的时候,CEO必须冲在第一线。”

  卖8万张火星旅行票

  “我正在卖8万张前往火星的旅行票,现在消费者很踊跃。”穆斯克说,他的火星计划已经启动。

  “400万人将来可能会居住在火星上,但最关键的是,去火星的成本必须足够低,大家都能负担得起,我们必须在火星上建立基本的基础设施,必须有火箭降落的空港,可以在那里加油,大家可以在那里生活。”

  在穆斯克的眼里,火星是一个非常适合炼钢铁的地方。“人们在火星建立自己的企业,企业家可以在火星上进行很多的创新,这很酷。”

  不过,穆斯克表示,他本人可能不会在火星上建立一个企业。“我觉得其他人可能会这么做,我只是想要给人们创造这样的机会。他们觉得在火星上创造企业是安全的,而且是可以长期持有的。”

  中国战略

  京沪充电站已在建未来布局京沪高速

  中国将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场,穆斯克说,他们全家都喜欢中国,尤其是他的儿子,从五岁开始就向往中国,所以此次中国之行,他把儿子一起带到了中国。“在中国,我们将有巨额的投资计划,包括对于充电的环境进行投资。我们要建立超级充电网络,所有的超级充电站都会提供太阳能,北京和上海的充电站很快就会开幕。我们的销售,我们的服务,都会对中国进行定制。”穆斯克说。

  记者已经收到了来自特斯拉的两张邀请函,今天在北京恒基商务广场、明天在上海金桥交车。而特斯拉的两大超能充电网络预计今明两天也将首先在这两处落地。

  比充电网络更令人惊讶的计划是,特斯拉打算国产。“我们将会在中国长期发展,未来三到四年,我们会有一些本地化的生产。我想传达的最重要的信息是,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国家,我们将在中国做很多的投资,来保证任何买车的人都有很好的体验。”

  穆斯克承认现在的产品是为富人打造的,但是很快,特斯拉推出第三代产品时,就将瞄准普通消费者。

  精彩对话

  特斯拉不做广告只做好产品

  昨天在极客大会现场,穆斯克与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来了一番精彩的对话,主题是“特斯拉不做广告,做好产品”。用中国话说,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主持人:特斯拉一系列的用户当中,有非常多是很有名的人,包括好莱坞的巨星、谷歌的创始人等,这些人真正拉动了你的产品销量了吗?

  穆斯克:是的,我想是的。特斯拉我们并没有任何广告,也没有任何明星代言费,我们也不打折,名人来买我们的车,就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个车。我没有劝过他们,没有忽悠他们。实际上我不喜欢营销这个概念,我觉得营销是很奇怪的概念,我不喜欢。我觉得营销好像就是要骗人买东西一样。

  主持人:杨总认同这个观点吗,你曾经也是营销高手?

  杨元庆:我理解粉丝经济其实就是一个品牌经济,就是长期经营客户的一种意识。

  主持人:但是穆斯克把你提到的粉丝经济做到极致,所有人心甘情愿地买他的车,又掏了钱又免费代言。

  杨元庆:他现在有多少客户,我有多少客户,你知道吗?

  穆斯克:并不是很多,就三万多。

  杨元庆:我们到3月31日止财政年度销售了1.15亿台的设备。

  主持人:穆斯克,回去让明星多宣传一点,每年也可以大声说我们的数量。

  穆斯克:我们需求很多,我们生产不够,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加快生产,这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生产增长的比例非常快,三年前我们一年生产600辆,去年生产了2200辆,今年我们要翻一倍,明年再翻一倍,我们会尽快发展。但是我们有生产的限制,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营销来增加需求,因为需求已经有了,我们生产不了足够的车来满足这个需求。

  杨元庆:像这样的手段我们也会想。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燕 电话:010-82070650-368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y@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