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嫦娥”“玉兔”太阳能系统经受日食考验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981 发布时间:2014年4月18日
摘要:

15日下午,天空上演了今年首次月全食。而对于身处月球的嫦娥三号着陆器、玉兔号月球车来说,则度过了任务实施以来第一次日食。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18日讯 “Hi,又见面了!”备受关注的博主“月球车玉兔”15日傍晚在微博中说道。当日下午,天空上演了今年首次月全食。而对于身处月球的嫦娥三号着陆器、玉兔号月球车来说,则度过了任务实施以来第一次日食。航天专家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这一期间航天器的测控通信会受到影响,还要在温度、能源方面经受考验。

  “航天有个概念叫星蚀,指航天器、测控站和太阳形成一条直线。这时通信信号会受到太阳辐射的影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说,目前航天测控主要依靠无线电波,而太阳的电磁波谱非常宽广,能对测控通信造成干扰。他表示,航天测控通信是双向链路。当地球处于日月之间,地面测控站向月球探测器发出的信号和太阳电磁波来自同一方向,通讯会因此受到干扰;反之,如果月球挡在地球和太阳中间,月球探测器向地面发回的信号也会被干扰。

  同时杨宇光强调,不仅是日食、月食发生时,只要航天器、地球和太阳这三点接近直线,干扰就会出现。他表示,对此最主要的应对措施是采取“回避”方式。

  “太阳和月球的运动都是可以精确预测的,甚至可以向前、向后推算几千年。”杨宇光说,历史学家经常根据史料中对日食的记载,来确定某一历史事件的年代。对于“嫦娥”“玉兔”这次遇到日食,科研人员早就算出了准确时间。虽然目前无法消除干扰,但可以提前对航天器的活动制定规划,在可能受到干扰的时候,避免做关键性的动作或进行重要数据的传输。

  对于“嫦娥”“玉兔”来说,这次日食发生时,它们才从月夜中唤醒没多久。仿佛刚到上午,天又黑了。杨宇光说,由于探测器所处区域被地球阴影覆盖了几个小时,会出现温度骤降的情况。但“嫦娥”“玉兔”原本就是按照月昼、月夜两种极限工况设计的,应对这样的温度不会有太大问题。

  此外,日食期间探测器供电系统失去了太阳能,杨宇光认为,为避免出现能源问题,可以采取不做动作、关闭科学载荷等方式降低能耗。“就好比让‘嫦娥’‘玉兔’打个盹,睡个‘回笼觉’。”他说。

  据悉,“嫦娥”“玉兔”已安全度过这次考验。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徐燕 电话:010-82070650-367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uy@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