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半导体行业或进入爆发期 龙头公司有望受益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318 发布时间:2014年2月13日
摘要:

在过去的2013年,作为新兴产业的半导体题材炒作一浪高过一浪,一批明星股借此产生。据了解,集成电路扶持政策有望于2月出台,首先出台的文件是《纲要》,后续还会有多项配套政策落地。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14年,在扶持政策出台和行业维持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半导体行业有望迎来爆发期,相关龙头公司将重点受益。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13日讯 在过去的2013年,作为新兴产业的半导体题材炒作一浪高过一浪,一批明星股借此产生。据了解,集成电路扶持政策有望于2月出台,首先出台的文件是《纲要》,后续还会有多项配套政策落地。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14年,在扶持政策出台和行业维持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半导体行业有望迎来爆发期,相关龙头公司将重点受益。

  据中证网报道,集成电路扶持政策有望于2月出台,首先出台的文件是《纲要》,后续还会有多项配套政策落地。此前北京已率先成立半导体产业基金,未来还会有多个地方政府跟进。

  过去2013年的政策思路是“国家导向,市场投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软件和半导体的政策,纵观政策的基本思路:一是国家导向,通过02专项等政策引导科研和市场;二是市场投入,政府通过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免等手段,鼓励市场投入。IC产业规模从2001年199亿增长到2012年2156亿元,复合增速24%,远高于同期全球产业7%增速,并产生了展讯、海思、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2014年大陆IC设计产业产值有望超越台湾,成为全球第二。

  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半导体国产化政策(首先是《纲要》)有望2月出台,可能在三方面超出市场预期。首先,后续政策很多,档次更高,持续全年;其次,政府大额投资在制造;最后设计,制造、封装、设备都有机会。预计2014年多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中外合资,跨国并购等市场化动作成为催化剂。近期半导体淡季不太淡的基本面也提供向上的支撑。紫光跨国收购展讯和RDA,回归A股到底花落谁家,届时行情将进入年内最高潮。

  与此同时,半导体行业的行业景气动明显提升,行业处于上升周期,驱动力从PC转向移动互联网。半导体行业与全球GDP增速关联度高,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带动半导体行业平稳增长。从下游来看,预计明年智能终端将成为拉动半导体增长的最大应用。

  2012、201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资本支出连续两年下滑,而产能投放较资本支出滞后1年,因此,我们预计到2015年行业才会再度出现产能快速扩张的情况。2014年将是需求继续向好,而产能扩张进一步放缓的一年,行业景气度会较2013年更好。

  相关上市公司将显著受益

  在政府将大额投资,行业景气度维持在高位的背景下,半导体行业在2014年将进入爆发期。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显著受益,其中上海贝岭(600171,股吧)、太极实业(600667,股吧)和华天科技(002185,股吧)值得重点关注。

  上海贝岭:公司是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龙头,主营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等,也是我国微电子行业的一家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大型骨干企业,主营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并涉足硅片加工,电子标签及指纹认证等领域。公司投入巨资建成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还联手大股东华虹集团成立了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上海华虹NEC是世界一流水平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技术实力雄厚,公司参股华虹NEC后更加突出了在集成电路方面的实力,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于政府将大额投资在芯片制造环节,因此从事晶圆制造的上海贝岭最先受益。

  七星电子(002371,股吧):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备制造商,以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技术为核心,以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设备、混合集成电路和电子元件为主营业务。公司拥有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具备一流的生产环境,加工手段和检测仪器,是中国最大的电子装备生产基地和高端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基地。是“六五”至“十五”期间承担国家电子专用设备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骨干企业,国内唯一一家具有8英寸立式扩散炉和清洗设备生产能力的公司。公司生产的混合集成电路等军工配套产品在“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嫦娥一号”、长征系列火箭的航天任务和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得到应用。

  士兰微(600460,股吧):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集成电路以及半导体微电子相关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是集成电路以及相关的应用系统和方案,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领域:以消费类数字音视频应用领域为目标的集成电路产品,包括以光盘伺服为基础的芯片和系统。量大面广的消费类集成电路产品,以及基于公司投资的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的双极、BiCMOS和BCD工艺为基础的模拟、数字混合集成电路产品。公司两项新兴业务半导体分立器件及高亮蓝绿芯片呈快速增长态势,半导体分立器件与LED芯片收入在公司收入结构中所占比重也逐年上升。

  中国半导体行业专题研究之四:马上有“芯”

  过去13年的政策思路是“国家导向,市场投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软件和半导体的政策,纵观政策的基本思路是:1)国家导向,通过02专项等政策引导科研和市场;2)市场投入,政府通过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免等手段,鼓励市场投入。IC产业规模从2001年199亿增长到2012年2156亿元,复合增速24%,远高于同期全球产业7%增速,并产生了展讯、海思、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2014年大陆IC设计产业产值有望超越台湾,成为全球第二。

  “国家导向+市场投入”也导致产业发展不平衡。我们访谈了大量政企专家后认为:1)国家导向的投资效率偏低;2)缺乏经过大陆市场检验的研发和经理人团队,海归水土不服,还有道德风险;3)市场只愿投入短期能见效的领域。由此造成贴近大陆消费市场,轻资产的IC设计产业初具规模,但基础性的,重资产的制造和封装因缺乏长期资金而发展滞后,制约了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新政的着眼点将转换为“国家投入,市场导向”。国家对半导体产业的认识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程度,不仅要去“IOE”,还要能去“IQT”。1)对于已经拥有自生能力的IC设计,国家继续保持宽松创业环境,同时增加反垄断、关税、并购融资等支持;2)对于造血能力不足的制造和封装环节,国家势必加强“体外输血”,可用注资,托管等方式减轻企业的财务压力,改善盈利能力,通过资本市场放大市值杠杆效应;3)委托市场专业人士筛选投资项目和团队;4)凭借已经跻身全球重要市场的位势,开展“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或合作,提高投资效率。

  行情刚过序曲,将进入主旋律。我们预计芯片国产化政策(首先是《纲要》)有望2月出台,超市场预期在于:1)后续政策很多,档次更高,持续全年;2)政府大额投资在制造;3)设计,制造、封装、设备都有机会,我们认为后三个领域预期不充分。后面还可能看到:多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中外合资,跨国并购等市场化动作成为催化剂。近期半导体淡季不太淡的基本面也提供向上的支撑。紫光跨国收购展讯和RDA,回归A股到底花落谁家,届时行情将进入年内最高潮。

  受益股票:除了龙头股(同方国芯(002049,股吧),上海贝岭)以外,其他重点受益品种依次有:太极实业(DRAM封装,海力士合作升级),长电科技(600584,股吧)(封装领域最大的受益者,从内生增长到外延合作)、中芯国际(最受益于政府投资的制造平台)、七星电子(A股设备龙头,承接重大专项)、上海新阳(300236,股吧)(半导体材料进入国际大厂)、晶方科技(603005,股吧)(TSV/WL-CSP封装)。

  风险:政策的执行力度低于预期,半导体景气大幅下行。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