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稀土配额“粥多僧少” 明年或将少于30000t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13229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摘要:

稀土配额剩余,“粥多僧少”可谓是罕见。“今年很多企业的稀土配额都没有用完,12月即将公布的2012年配额很有可能不到3万吨。”日前,中国稀土协会筹备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向笔者透露。

  稀土配额剩余,“粥多僧少”可谓是罕见。“今年很多企业的稀土配额都没有用完,12月即将公布的2012年配额很有可能不到3万吨。”日前,中国稀土协会筹备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向笔者透露。

  至于即将公布的配额的分配方向,本报独家获得的消息是,政策的制定者会把重心倾向于那些生产型的大企业,明年拥有配额的企业会比今年减少六七家,降至20家上下。

  这也将进一步加速稀土行业的整合,促进企业的兼并重组,有利于建立稀土大型企业集团。上述人士称,商务部大幅减少稀土出口配额后,有配额的企业仅占目前稀土出口企业的20%,剩下80%的出口企业将面临转型、淘汰或被兼并,最终控制稀土出口配额的将是那些拥有上游矿产资源和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稀土航母企业。

  配额或缩至3万t

  一般来说,明年稀土配额的数量将根据今年配额的使用情况来确定。

  笔者从商务部了解到,2011年我国第一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为14446吨,第二批配额15738t,全年配额达到30184t。这虽然与2010年的3.03万t基本持平,但是,配额的使用情况却并不如人意。

  “今年7月份以后,稀土价格大幅回落,有些品种的价格从最高点已经回落了50%左右,总体上平均回落了30%,市场上是有价无市,第二批配额还有2/3没有用完。”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笔者。

  不仅是五矿有色,近日笔者电话询问了广东广晟有色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稀土出口企业,得到的回复均是“还有一半多的配额没有用完”。

  事实上,稀土出口数量在上半年就开始大幅下降。在8月份,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曾对笔者说,截至6月底,中国稀土出口的总额度不过约7000吨左右,相比2010年同期,跌幅超过60%,这还不及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的一半。

  据百川资讯统计,今年1至9月,我国共出口稀土(包含金属与氧化物)1.2万吨,也就是说年内还有超过一半配额没有使用。如果四季度的出口能够与三季度持平,配额的过剩也将超过万t。

  “鉴于今年的稀土配额没有用完,明年的稀土出口配额势必要进行缩减,但幅度不会很大,估计会控制在3万t以内。”上述稀土协会人士说。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