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太阳能电池的三大类别
中国计算机报 |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浏览次数:2041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8日
摘要:

    按照技术开发成熟度,太阳能电池可以分为三类:晶硅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下一代新型太阳能电池。

  1.晶硅太阳能电池

  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制作工艺从成熟的微电子工艺转化而来,具有硅材料、工艺与制造技术成熟,转换效率高、性能稳定等优点。规模生产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可达16%-17%,实验室的最高转换效率达24.4%。规模生产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可达14%~15%以上,实验室的最高转换效率达16.6%。但同常规能源相比,它们存在成本大、制造能耗较高等问题。
  2.薄膜太阳能电池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在玻璃、不锈钢、塑料基板上沉积几微米厚的薄膜而构成。其种类主要有薄膜非晶硅(α-Si)电池、碲化镉(CdTe)电池、铜铟镓硒(CIGS)电池、铜铟硒(CIS)电池、非晶硅及微晶硅叠层电池等种类。它们具有成本低、能耗低、单片电池面积大等优点,便于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目前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还低于晶硅太阳能电池。薄膜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存在光致衰退的问题,仍有待解决。

  3.下一代新型太阳能电池

  采用新材料、新结构和新工艺制造下一代新型太阳能电池目前正在研发中,主要有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有机聚合物电池等。这些电池的开发主要围绕两大目标:a.提高光电转换效率;b.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晶硅电池是太阳能电池的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为85%,2010 年后市场增长速度将减慢;薄膜电池是当前技术开发的重点,市场占有率为10%,发展速度迅猛,到2013 年后将占市场主导地位;下一代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正在加紧研发之中。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